習近平新時代十九大精神有助澳門发展行穩致遠 博言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十九大”報告中不僅提出了新的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指導思想,還清晰指出“中國人民共同享有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中央為香港、澳門跟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和進步指明了方向,“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訂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這是“新時代”背景下中央合法介入港澳事務的偉大戰略統籌。十九大報告對國家未來發展的謀篇佈局、描繪的宏偉藍圖,對澳門而言,無疑是新時代發展的強勁東風,特區政府和澳門居民應當牢牢把握機遇,承擔起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積極參與國家發展戰略,乘風破浪,開啟新的航程,以行穩致遠。

眾所周知,十九大報告內涵豐富,其濃縮深刻總結過去五年在以總書記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展開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現在到二○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十九大報告指出,“一國兩制”是解決港澳問題的最佳制度,也是港澳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要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港澳互利合作,制訂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港澳同胞的國家意識。澳門的發展離不開國家的支持,在中央的大力關心和支持下,澳門已經踏上了中國快速發展的列車,而且拿到的是優先VIP車票。國家好,則澳門好;國家興,則澳門興。相信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未來國家會出臺更多的惠澳政策,推動澳門深入與內地的合作,不斷推動澳門居民進一步享受國民待遇,讓澳門居民共同分享國家發展的成就,共用國家強大的榮光。

十九大報告用了較大篇幅論述“一國兩制”事業和港澳工作,是歷次黨代會報告中著墨最多、份量最重的。這充分表明“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充分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日前還指出,為了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可見,十九大報告關於“一國兩制”方針和對港澳工作的新方略、新論斷,不僅體現了中央政府和祖國人民對特別行政區的大力支持和殷切期待,而且是中央對澳門未來一個時期“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戰略決策。無疑,其涵義在於“兩制”相互隔離的法理被“一國”監督的新法理取代,是對“一國兩制”完整法理的重塑,打破了既往“一法各表”法理混亂的治理僵局,標誌著“一國兩制”的偉大事業進入了新時代。由於“一國兩制”是個新生事物,隨著國際內地局勢變化、澳門特區經濟社會的發展,新情況、新問題會陸續產生。在日益複雜的社會政治環境下,難免有人對一些問題存在模糊認識,進而懷疑基本法。香港特別行政區之前發生的所謂“剩餘權利論”及“宣誓風波”、“港獨”等奇談怪論就是鮮明例子。殊不知,特別行政區是由中央人民政府設立,從屬於中央人民政府,受中央人民政府領導。特別行政區的繁榮發展離不開祖國的支持和保障,特別行政區如同一棵大樹,只有根植於祖國大地,不斷汲取祖國河山豐富營養,才能根深葉茂,才能壯碩常青。

澳門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保障下,“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和“澳人治澳”在過去全面落實。然而,必須準確理解其中的內涵,從“十九大”報告中有關港澳部分的內容,國家對港澳的基本方針政策得以更好的闡述。國家的發展和港澳息息相關,近年國家發展迅速,港澳必須積極配合國家政策,在各方面加強與內地的聯繫,謀求共同發展,例如澳門的中葡平臺角色和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等。正如有學者所言的,“兩制”時需牢記“一國”,只有國家好,港澳才會更好,任何脫離國家發展大局的想法和行為都是不切實際,破壞港澳一直以來的繁榮安定和長治久安。中央的全面管治權並非對港澳高度自治權的減少或削弱,相反,全面管治權是“高度自治”的來源,也是“高度自治”的堅實保障。“澳人治澳”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作為澳門的一分子,在強調“澳人治澳”的同時,還要保持一顆愛國心,積極包容為澳門作出貢獻的外地和內地人員,為澳門乃至國家的發展盡自己一分力量。明年適逢《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廿五周年,雖然“十九大”報告對港澳的著墨並不算太多,但在短短數百字中,所體現的精神卻是十分豐富。準確理解和掌握國家對澳門的基本方針政策,確保“一國兩制”的實施不變形、不走樣,澳門定必能配合國家的發展,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的發展將會在未來踏上一個新的臺階。

中共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壯大愛國愛澳力量,具有歷史性劃時代的意義,會讓澳門迎來新的發展。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一國兩制”事業將行穩致遠,澳門同胞將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尤其,對於本澳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使“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更加深入人心,不斷鞏固和發展貫徹實施“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社會基礎有著重大的現實意義。特別是與愛國與愛澳密不可分,可以說,愛國是“一國兩制”的政治基礎,也是“一國”這一前提的必然要求。因為堅持“一國”原則,就是要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這是包括澳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在內的每一位中國人負有的義務和責任。在“一國”前提下,要正確實施“兩制”,還必須要愛澳,這也是愛國的自然要求,因為澳門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更是澳門人生活的家園。正如有學者所言的,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方針離不開對愛國愛澳這一概念完整性的準確理解,更離不開愛國愛澳的力量發揮作用。可以說,愛國愛澳力量是“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在澳門得以順利實施的堅固社會基礎。澳門同胞堅持在愛國愛澳旗幟下的最廣泛團結,以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參與管理澳門各項事務,努力建設自己的美好家園。澳門同胞雖然素有愛國主義傳統,愛國愛澳也已成為澳門社會的主流價值觀,但隨著“一國兩制”的逐步深化,澳門面臨的內、外環境都在發生變化,尤其是年輕一代對澳門回歸前後的歷史變化,以及整個國家發展歷程等的認知還有待提高。因此,在澳門開展愛國愛澳教育,尤其是對青少年的愛國愛澳教育工作,仍然任重而道遠。對青少年的愛國愛澳教育工作,直接關係到能否把澳門年輕一代培養成“一國兩制”方針的忠實維護者和積極踐行者,直接關係到愛國愛澳傳統能否薪火相傳,直接關係到“一國兩制”事業是否後繼有人。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必須高度重視,採取有效措施,一以貫之地抓緊、抓實、抓好。要注重以生動的實例和活生生的事實來說明澳門的命運與祖國的命運緊密相連的關係,尤其要向年輕一代介紹澳門歷史變遷的進程,以及回歸後所發生的巨大變化,激發年輕一代愛祖國、愛同胞、愛澳門的樸素情感,增加他們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自豪感、認同感。政府及社會各界亦要為青少年締造充滿發展機遇的環境,令青少年能看到將來發展的美好前景,規劃生涯,為本澳未來發展注入動力。尤其應勉勵澳門青年多關心、瞭解國家的發展理論和規劃,善用“一國之本,兩制之利”,把握好國家發展帶來的重大歷史契機,將個人事業與澳門、國家的發展緊密相連,堅定支持國家“一國兩制”重要方針,讓愛國愛澳這優良傳統薪火相傳。

十九大傳遞出的精神值得深入領會、學習和貫徹,高屋建瓴,為港澳發展謀劃未來方向。對於澳門特區“一國兩制”實踐,十九大報告給予了充分肯定。未來,澳門應結合十九大報告精神,按照中央關於澳門發展的重大戰略決策部署,用好用足中央惠澳政策,切實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邁出實質性步伐,確保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也正如有學者所言的,不忘初心,反“獨”促統。“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有一個不變的主題,那就是促進祖國完全統一。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將對祖國完全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目標產生重大影響。為此,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當齊心協力,在中央政府的領導下,共同建設好、發展好澳門。發揮好澳門獨特的優勢和反“獨”促統的功能和作用,積極增進海峽兩岸經濟社會文化等多方面交流,爭取更多的統一力量,反對台獨,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澳門一定要抓住歷史機遇,積極主動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借助祖國發展的強大勢頭,解決好澳門社會轉型和經濟發展中的各種問題,努力把澳門建設得更加繁榮、和諧和穩定。

十九大是國家的一件大事,也是澳門社會的一件大事,因為澳門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緊密聯繫在一起,密不可分。澳門法律工作者聯會理事長黃顯輝日前則指出,這些年,祖國內地經濟、社會、文化、外交、國防、軍隊各方面都取得巨大成就,親身感受的澳人,都為國家強盛而感到自豪。這說明領導國家建設的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偉大的政黨,習近平總書記是一位偉大的領袖。自回歸以來,澳門特區經濟社會各方面也取得不少成績,這是中央政府大力支持的結果,也是澳門社會各界嚴格遵守憲法和基本法,堅守捍衛“一國兩制”的結果。同時,新時代下的澳門承擔著更重要的歷史責任。十九大報告中多次提及香港和澳門,不但把堅持“一國兩制”列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中。並強調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足見新時代下國家對澳門的要求和期望更為突出,任重道遠。有學者則指出,“一國兩制”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已進一步上升為治國理政的重要理念。“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需要定時總結,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迎難而上,不斷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內涵,堅定不移地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偉大實踐。其次,全面落實中央對港澳的管治權意義重大,這是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關鍵。中央管治權是特區高度自治權的前提,二者並不矛盾。只有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把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才能更好地保障澳門特區健康發展,促進澳門特區繁榮昌盛。

十九大報告精神致力堅定推進“一國兩制”偉大事業。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日前也指出,十九大報告提出了適應時代發展新要求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述,凸顯了“四個新”:新時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國家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我們在這個新時代,擔負新使命,必須以新的思維踏上新征程。十九大報告對“一國兩制”方針作出了深刻論述,強調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讓香港、澳門同胞與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國家繁榮昌盛,必將為澳門提供更堅強的後盾。我們要繼續牢牢把握“一國兩制”實踐的正確方向,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把澳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這為澳門融入國家發展提供了更多的機遇、更為廣闊的空間。澳門要充分認識和發揮自身優勢,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用足用好中央支持澳門發展的各項政策和措施,找準“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結合點,推進“一中心、一平臺”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實現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十九大報告對青年一代提出了殷切期望,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融入國家發展是澳門青年一代千載難逢的機遇,要充分利用好澳門特區在“一國兩制”下的優勢,引導他們將個人發展、澳門的發展和國家的發展有機結合在一起,乘國家發展的東風,在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榮光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為澳門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

國家好,澳門更好,澳門同胞未來應緊緊抓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契機,積極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偉大實踐行穩致遠。行政長官崔世安日前則指出,習總書記的報告關於港澳部分約七百字,內容涉及“一國兩制”、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多個方面,內涵豐富。報告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同胞的親切關懷,對港澳發展的大力支持和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確立了“一國兩制”新定位。實現宏偉目標,關鍵在於實幹。澳門特區政府定必繼續帶領廣大澳門居民,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澳人治澳”,弘揚愛國愛澳的光榮傳統,嚴格遵守憲法和基本法,把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確保“一國兩制”在澳門不變形、不走樣。澳門特區政府將積極貫徹落實報告精神,永遠以民生福祉為依歸,更加奮發有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當局會以百倍的熱情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搭乘國家發展的快車,按照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定位,以“一中心、一平臺”的建設服務國家發展大局,藉此實現自身更快更好的發展,在實幹中踐行新時代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推動澳門的“一國兩制”事業再上新臺階。

因此,中共十九大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圖前”召開的大會,習近平的報告舉世矚目,這是一份中國“強起來”時代的綱領性文獻。澳門的命運與祖國緊密相連,祖國好澳門才好,祖國的發展藍圖將為澳門提供更多的發展機遇及空間,所以依託國家發展戰略的“有序融合”是澳門在“一國兩制”新週期裡的發展指南。澳門各界應該好好把握這一黃金機遇,借助祖國發展的大勢,搭上祖國發展的快車。本澳必須抓住機遇,在履行中央賦予的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任務的同時, 以“粵港澳大灣區、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等”作為重點以及參與、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善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找準銜接“國家所需”與“澳門所長”的對口,發揮澳門更大的獨特功能,在“新時代”中與祖國保持一致的步伐,搭乘祖國發展的快車,在為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為開創澳門美好的明天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