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首腦會談文在寅冀妥善解決朝核問題

【香港中通社11月7日電】韓國總統文在寅7日下午在青瓦台同到訪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談。文在寅高度評價特朗普將朝核問題視為首要課題,並希望其此次韓國和亞洲之行推動朝核問題妥善解決。

據韓國媒體報道,文在寅表示,韓國全體國民歡迎特朗普總統伉儷訪問韓國。他說,8日恰逢特朗普總統當選1周年。當下美國經濟運行整體向好,紐約道瓊斯指數連日創新高,同時推動韓國綜合股指連日刷新紀錄。他表示,這是美國總統時隔25年對韓進行國事訪問,也是韓國新政府成立後到訪的首位外國元首,歡迎特朗普總統訪問,願訪問取得圓滿成功。

就近日發生的美國德克薩斯州槍擊案,文在寅代表韓國政府和全體國民向美國總統和人民致以深切慰問。當地時間11月5日,美國德克薩斯州一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造成26人死亡、20多人受傷。文在寅稱,希望在特朗普總統的領導下,美國全體公民團結一致,早日克服本次事件帶來的衝擊和悲痛。

特朗普向文在寅致謝,稱歡迎儀式盛大而美麗。看到路上韓美兩國國旗並肩迎風飄揚,深切感受到韓國國民的熱情,期待會談能取得巨大成功。

這是第三次「文特會」,也是繼9月22日在美國會晤後,雙方時隔46天再次舉行會談。在10餘分鐘的單獨會談結束後,文在寅與特朗普舉行由兩國主要官員及青瓦台、白宮等23名有關人士出席的擴大會談,之後雙方散步交流,並共同出席媒體活動。媒體活動結束後,兩國總統伉儷將出席為時2個小時的國賓晚宴,將有120多人受邀赴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