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 中美經貿成果雙向互利大體平衡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電】中美元首近期于北京會晤,達成一系列合作成果。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俞建華13日在北京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中美經貿合作談成了不少以往想成但沒有談成的項目。

俞建華指出,中美元首歷史性會晤為企業合作創造了有利條件。

一方面,政府為企業合作排除政策障礙。例如,中美能源石化領域合作成為此次商業成果突出亮點。以往美國只對盟國和簽署自貿協定的國家出口能源,隨著特朗普政府能源政策變化,中美在「百日計劃」中就美液化天然氣對華出口達成協議,這是兩國企業擴大合作的政策條件。

另一方面,兩國企業借元首會晤「東風」,加快合作步伐,談成了不少以往想成但是沒有談成的項目。此類情況美方有,中方更多。

俞建華強調,此次雙方達成的經貿成果雙向互利、大體平衡,充分體現了兩國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特點。「這些商業成果的取得給中美兩國企業和民眾都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俞建華指出,當今國際貿易是在全球價值鏈的條件下進行的,進多少出多少反映出各國在價值鏈中的位置和比較優勢,抽象地去談出口好還是進口好是不科學的。

俞建華表示,「深信本次經貿成果體現了中美兩國互利共贏,誰都不會做虧本的買賣,談不上單方讓利」。

中國商務部官員:特朗普訪華達成的經貿成果規模實際高於2535億美元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訪華期間,中美兩國企業在兩場簽約儀式上共簽署合作項目34個,金額達2535億美元。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俞建華13日在京向記者談及中美經貿合作背後的故事,並表示,實際上雙方商業成果規模比2535億美元更大。

俞建華指出,中美雙方對商業成果的真實性和可靠性都高度重視,在前期項目篩選過程中採用了嚴格的標準,本著科學嚴謹的態度進行審核和評估。

「這一點美方和我們是有共識的。」俞建華表示,在美方內部,美國商務部負責項目信息收集和初步審核,白宮專門組成跨部門協調機制對各個項目進行進一步審核。

中國商務部則會同有關部門、地方政府共同對項目的真實性、合規性進行嚴格把關。

俞建華透露,在特朗普來訪前夕,兩國商務部官員專門就項目進行對表,確定了在特朗普訪華期間納入簽約儀式的34個項目。

「事實上,雙方企業在特朗普訪華期間還自行簽署了不少合作協議,但並未納入簽約儀式。如果考慮這些項目,雙方商業成果規模比2535億美元更大。」俞建華說。

他表示,上述商業成果既有貿易類項目,也有投資類項目;有些要即期實施,有些要分階段推進,還有些是合作意向。

俞建華強調,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中美在構建命運共同體中擔負著特殊的責任,首先要構建中美利益共同體,做大中美利益的蛋糕,使中美的命運和利益更緊密的結合在一起,進而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