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智庫:拓展對外經貿關鍵在於改善兩岸關係

【中新社臺北11月13日電】中國國民黨智庫國政研究基金會13日舉行記者會。與會專家強調,台當局拓展對外經貿、台商「走出去」的成敗,關鍵在於發展兩岸關係。

近期美國總統特朗普亞洲行、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陸續登場,亞太地區再次成為國際關注焦點。13日這場記者會邀請專家就當前兩岸及亞太局勢所受影響發表觀點。

國政研究基金會涉外及防務事務組召集人林郁方表示,十多天來,全世界目光都聚焦在亞太,該區域已成為世界各經濟體在發展經貿方面重點關注的地區。

林郁方指,中國大陸與美日韓等國間有著體量巨大的經貿往來,臺灣還有人寄希望於這些國家與大陸持續對抗,但這是不太可能的。拓展對亞太地區的經貿往來,臺灣當局就必須與大陸改善當前關係。

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分析,民進黨當局執政近兩年來,臺灣民眾仍保守看待其「新南向政策」。而在「一帶一路」建設巨大商機下,東盟、南亞各國與大陸經貿合作關係持續加深。

台當局涉外事務主管部門前負責人歐鴻煉說,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必須解決臺灣問題。台當局應認識到,「拖」並不是處理當前兩岸關係的選項。

他強調,借切割兩岸文化、血脈聯繫來訴諸「台獨」,只會凸顯對事實的扭曲。在國際社會已普遍接受一中原則、「台獨」在內部得不到支持的環境下,台當局應面對現實,認同兩岸共同的文化、血脈、歷史淵源,接受一中原則,改善與大陸的關係。

第十三屆「湘臺會」將在長沙舉行

【新華社長沙11月13日電】記者13日從湖南省臺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第十三屆湘臺經貿交流合作會和2017第二屆海峽兩岸(長沙)電子信息博覽會將於11月16日至20日在湖南長沙舉行,屆時將有約400名兩岸嘉賓參會,其中台灣代表200人。

湖南省臺辦副主任黎裏溪介紹,本屆「湘臺會」和「電博會」旨在為兩岸先進製造、電子信息等產業搭建交流合作的平臺,將重點邀請台灣相關行業公會、電機電子等領域企業家以及兩岸知名專家,圍繞兩岸智能製造、電子信息產業交流與合作、創新發展等進行積極探討,進一步促進湘臺產業交流合作和雙方優勢互補。期間,還將舉行第十四屆海峽兩岸媒體來湘聯合採訪活動。

台灣電電公會副秘書長徐興告訴記者,作為台灣電子信息行業規模最大的行業公會,此次「電博會」參展的200個台灣企業展位中有100多個展位是由電電工會邀請,有望與長沙達成一批貿易合同和合作意向。

台資助力昆山光電產業邁向「芯屏雙強」

【新華社南京11月13日電】記者13日從江蘇省昆山市臺辦獲悉,由昆山之奇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資的2500毫米超寬幅高速偏光片生產線目前已正式開工,有力推動了昆山光電產業「芯屏雙強」發展態勢。

作為連續多年位居大陸百強縣榜首的城市,江蘇昆山以電子信息產業著稱。但過去,其集成電路卻主要依賴進口,「缺芯少屏」之痛曾長期制約昆山光電產業發展。

為彌補「缺芯少屏」的產業短板,昆山早在2004年便在全國率先佈局規劃光電產業園。

在發展光電產業過程中,昆山充分利用臺企在光電產業的資本、人才與技術優勢,並成立規模為100億元(人民幣_的昆山海峽兩岸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

大陸「雙創」潮引兩岸青年「飆創意」共創業

【新華社上海11月13日電】作為一名在海外生活多年的籃球運動員,台灣人羅慶安3年前來到上海,進入一家體育資訊公司工作。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他所在的團隊憑藉「Overtime」APP(手機軟件)的創意,在全球版「創業週末」上海站比賽中獲得了最佳創意獎。

「針對各種職業及業餘球隊的Overtime,可以利用視頻篩選等技術精準分析對手數據,從而發現自身短板、快速提升球技。」28歲的羅慶安說。

江蘇宿遷:京東臺企名品館助推「臺商走電商」

【新華社南京11月13日電】今年以來,江蘇省宿遷市依託國家級電子商務示範基地宿遷電子商務產業園區和知名網際網路企業京東集團,建設「京東•臺企名品館」,幫助廣大台資企業對接大陸市場,推動台資企業創新行銷模式、拓展內需市場,實現轉型升級、健康發展。

自今年5月8日上線以來,截至目前,已有江蘇省內及上海、浙江、廣東、江西、黑龍江等20多個省市的244家台資企業向京東臺企名品館提出上線申請,上線產品達5730個,累計實現銷售收入近1000萬元,獲得各方點讚。

近年來,廣大台資企業日益重視轉型升級,熱切希望借助電子商務等平臺為企業產品打開內銷通路。江蘇宿遷加快落子佈局,將助推「臺商走電商」擴大內銷市場作為服務台商臺胞的重要實事來抓,有效解決了台資企業發展電子商務運營、推廣成本高、技術難等瓶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