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最希望南海保持和平穩定 啟動「南海行為準則」案文磋商

【新華社馬尼拉11月13日電】當地時間11月13日下午,第20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在菲律賓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議上宣佈中國和東盟國家啟動「南海行為準則」案文磋商。

李克強表示,中國絕大多數貿易往來通過南海,中國最希望南海保持和平穩定。中方致力於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目標不會改變,致力於同直接當事國通過協商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的政策主張不會改變。

李克強指出,中方期待與東盟國家本著友好協商的建設性態度,繼續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迄今已達成的「準則」框架,凝聚了各方對「準則」主要要素的共識,是整個「準則」磋商的重要階段性成果。中方倡議此次會議正式宣佈啟動「準則」下一步案文磋商。我們希望通過「準則」磋商,增進各方相互瞭解與信任,爭取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早日達成「準則」,使之成為維護南海和平的「穩定器」。(完)

李克強:中方建議制訂「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

新華社馬尼拉11月13日電:當地時間11月13日下午,第20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在菲律賓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會議併發言。

李克強表示,在東盟諸多對話夥伴關係中,中國-東盟關係最具活力、最富內涵,這是東盟國家的共識。中國最早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最早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最早同東盟啟動自貿區談判進程。我們牢牢把握睦鄰友好的大方向,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敏感爭議問題,使雙方關係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前進。

李克強強調,面向未來,中國願與東盟國家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匯聚本地區20億人民的智慧力量,推動雙方關係更上一層樓。中方建議制訂「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將「2+7合作框架」升級為「3+X合作框架」,構建以政治安全、經貿、人文交流三大支柱為主線、多領域合作為支撐的合作新框架,賦予中國-東盟合作更多全球內涵,打造南南合作新典範。

另外,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提問時說,中方願與亞太經合組織各成員一道,全面落實各方已達成的共識,穩步推進各項工作,向著儘早建成亞太自貿區的目標不斷邁進。

耿爽表示,剛剛結束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通過了《峴港宣言》,亞太經合組織成員領導人重申將致力於全面系統推進並最終實現亞太自貿區,深入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共同構建和平、穩定、活力、聯動和繁榮的亞太命運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