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數千台胞在大陸參加邊境旅遊辦理便利證件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在北京指出,為參加中俄邊境團隊旅遊的台灣居民簽發一次旅遊有效的護照,是為台灣居民在大陸參加邊境旅遊提供的一項便利措施。近年來已有數千名台胞辦理這種證件。

國台辦當天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有記者就一名台灣居民經吉林琿春口岸赴俄羅斯旅遊,因持大陸臨時護照出境被註銷台灣戶籍一事詢問發言人,馬曉光作上述回應。他指出,該護照的申請辦理不以其在大陸設立戶籍為前提條件。

有記者提到,台灣有些綠營人士認為,大陸提出將逐步為台胞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胞福祉是「統戰」或「小恩小惠」。

馬曉光指出,大陸方面推進此事,完全是出於「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順應台灣同胞來大陸學習、生活、創業、就業的需求,充分反映他們的呼聲。任何偏見都是站不住的,任何誤解和疑慮也是不必要的。

他還表示,中共十九大報告中關於深化、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政策闡述,充分體現了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思想,國台辦將認真貫徹落實。

針對有大陸赴台遊客反映近來申辦入台手續環節更多、更繁瑣,馬曉光回應,台灣當局既然口頭上多次表達歡迎陸客赴台,就應該簡化相關手續,為他們提供便利。

另有記者問,有媒體稱,大陸高校對台灣學生頒發獎學金的首條申請條件就是要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請發言人予以證實。馬曉光說,獎學金一定是給予那些德才兼備、品學兼優的學生。

此外,馬曉光應詢表示,李明哲案將在法定期限內公開宣判。

國台辦:大陸和台灣都是盧麗安的家

【香港中通社11月15日電】針對中共十九大台籍代表盧麗安被台灣當局注銷戶籍一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15日強調,大陸和台灣都是盧麗安的家。

國台辦當天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針對盧麗安及家人被台灣方面註銷戶籍的有關問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指出,台灣方面無論採取什么措施,都無損盧麗安愛家鄉、愛祖國大陸的情懷。無論她在台灣是否有戶籍,大陸和台灣都是她的家。

馬曉光說,盧麗安教授是土生土長的台灣省籍同胞,她通過自己的觀察和思考,作出了加入中國共產黨的選擇。她作為黨代表出席中共十九大,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以台灣的女兒為榮、以生為中國人為傲,希望台灣同胞和島內鄉親參與共圓中國夢的偉大事業。她還說,人心的距離以及一些誤會是可以消解的。

馬曉光表示,盧麗安的這些看法得到了兩岸同胞的廣泛認同和肯定。

發佈會上,對於台灣方面陸委會聲稱將對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台灣學生罰款。馬曉光則回應表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全體中華兒女的偉大夢想。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經過長期不懈的努力,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開闢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馬曉光說,一些在大陸生活工作學習的台灣同胞親身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增進了對中國共產黨的欽佩和認同。這是很自然的事。台灣當局應放棄敵對思維,從善如流,尊重台灣民眾的選擇。

國臺辦:一切善意誠意都應拿「九二共識」來檢驗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兩岸對話的鑰匙和密語在哪裏,臺當局心知肚明,一切善意和誠意都應該拿到「九二共識」這個試金石上來檢驗。

針對宋楚瑜有關「勿讓歷史成為繩子綁住手腳,應該把繩子切斷,伸出雙手來好好合作」的言論,馬曉光應詢表示,去年台灣政局發生變化以來,民進黨當局用一條繩子捆住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手腳,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即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只有砍斷這根繩子,兩岸關係才能峰迴路轉,甚至插上翅膀來展現它的光明前景。

馬曉光回答相關問題時表示,兩岸關係問題是兩岸中國人之間的問題,應該由兩岸中國人在共同的基礎上坐下來,通過平等協商予以解決。台灣方面如果真有打破兩岸僵局、發展兩岸關係的誠意,就應該拿出實際行動,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馬曉光答問中還指出,大陸講的是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台灣當局領導人講的是他們認識到「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兩字之差是有很大區別的。臺當局領導人應該說清楚,「九二會談」大家達成了什么樣的共識,這個共識的核心意涵是什么。這個問題上,臺當局領導人應該繼續完成答卷,要明確表明尊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

國臺辦:臺方應認真反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癥結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關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由於台灣方面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使相關問題無法處理。這是癥結所在,臺方不應倒打一耙,應認真反省。

在回答有關台灣涉外事務的問題時,馬曉光還表示,我們的一貫立場是明確和清楚的,我們堅決反對建交國與台灣簽署任何含有主權意涵和官方往來性質的協議。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建交國都應以一個中國原則來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任何企圖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行為都不會得逞。

有記者問,據報道,臺當局有關部門將研究制定所謂「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台灣與大陸包括港澳之間的刑事司法互助請求將適用其相關規定,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相關事務的處理必須嚴格遵循這一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