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施政報告務實有餘進取不足

【本報訊】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及澳門創智發展研究協會主辦的「2018特區政府施政報告:觀察與建議」座談會昨日在科大舉行,多位學者解讀和討論新一年施政報告。他們認為2018施政報告有點有面,施政思路明確,但“務實有餘,仍待進取”。

與會學者表示,2018年施政報告當中有許多新的亮點。一是社會福利持續增加,以“務實進取,共享發展”為施政重點,建立新機制使市民共享經濟發展及社會進步的成果;二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三是比以往更加重視青少年教育工作,落實教育興澳、人才建澳,任重道遠。四是順應時代發展趨勢,建設智慧城市,提升城市競爭力;五是完善應急機制,強化公共安全,切實提升防災減災的能力和水平;六是改革高等教育,加大科研投入,支持產學研結合,促進科技創新;七是發展海洋經濟,推動海洋歷史文化的研究和教育等等。

學者認為,澳門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黃金時代,未來發展藍圖已然繪就。但相關利好政策及發展機遇亦將為澳門帶來挑戰,政府施政壓力也逐年加大,需要政府科學決策,帶領澳門科學發展。建議由中央牽頭,設置粵港澳協調機制,並突破制度限制共同發展。

有學者指出,施政報告就十九大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協同發展、澳門五年發展規劃、澳門旅遊業發展總規劃、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與“一個中心,一個平台”建設,努力改革公共行政,關注民主,完善城市災害預防和應急機制等等,仍須學術界進一步深入研究,提出建議。

科大協理副校長林志軍表示,守成並不是一個長久的辦法,澳門要想有更好的發展,政府應要有開拓進取的精神。他稱,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需要三地積極參與,面對三地法律體系差異,市場壁壘,人員流動不便等問題,澳門政府應積極尋求解決方法,不能坐享其成。

澳大法學院教授表示,近幾年施政結果顯示政府施政思路總體正確,但澳門要可持續發展,必須因應社會發展而改變。他稱,澳門現行法律制約了澳門對外發展,政府應著手研究澳門法律體系,作出改革。

澳門創智發展研究協會理事長方泉表示,政府2018施政報告整體有點有面,但務實有餘,仍待進取。她續說,希望政府兌現施政報告承諾。

科大法學院助理教授牟效波表示,2018施政報告和去年相比無太大變化。他理解政府施政求穩,因為民生措施不是一年可以完成。他建議,政府應努力改革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