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長法解決關閘交通 研用岸線發展環線交通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在回應議員提問時表示,將檢視長期解決關閘交通等問題、關閘東側規劃新公交總站立體交通樞紐,研究利用澳門岸線資源發展澳門環線交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公交總站立體交通樞紐

崔世安在回應議員李靜儀提問時表示,上屆運輸司司長曾就關閘巴士總站周邊情況作研究,當時冀遷離工人球場體育館及特警總部,以疏導區域交通,因已事隔多年,現任司長會做跟進性研究,檢視如何長期解決關閘交通問題。

他亦提到,三間巴士公司合約將於明年7月到期,政府已委託學術機構研究公共巴士服務政策。

崔世安回應議員龐川如何利用水域發展濱海旅遊時表示,海域計劃分 2步走,第 1步是計劃今年底完成規劃短期目標,第 2步是明年 10月前完成全部規劃內容。

特區政府近期規劃的主要目標,包括在中央政府支持下,研究澳門海域適當局部填海,建設大型旅遊和商貿服務中心,以符合本澳發展走向;通過修復、美化及利用關閘東側的濱海沿線,即馬場北大馬路和友誼橋大馬路北側岸線,規劃新公交總站和立體交通運輸樞紐。

崔世安稱,政府同時建設濱海生態公園,體現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門戶的美好形象,亦打造充滿活力的濱海公共空間,通過岸線修復美化改善黑沙海灘景觀和水質,擴大竹灣水上運動中心功能,豐富旅遊項目和休閒元素,保護和養育海洋生態,改善海水水質,培育拓展紅樹林,以及在澳門半島北區、氹仔和路環修建濱海生態公園,創造更好的濱海城市環境。

研究環線交通可行性

議員馮家超關注政府會否以內港、下環街及十月初五街一帶的舊區作為都市更新和舊區重整規劃的試點。

崔世安回應時稱,內港一帶舊區在“天鴿”風災期間最受到風災損害,體現都市更新和防災能力的緊迫性,他亦收到好多不同建議,例如把現時內港貨運碼頭搬至九澳,崔世安稱這是個很初步的建議,政府會作詳細研究。

崔世安稱,政府將對內港和全澳岸線周邊地帶作全面細緻的檢討,包括對內港沿岸設施的土地權屬狀況作統計和了解,初步分析內港整治的法律問題,利用澳門岸線資源發展澳門環線交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政府好有決心通過有關規劃和研究為都市更新的規劃和工作創造條件。

而崔世安回應議員胡祖杰時表示,港珠澳大橋部分的港澳跨境交通方案進入落實階段,包括口岸的穿梭巴士、跨境貨車、跨境出租車、香港機場的接駁巴士、兩地車輛檢驗及跨境駕駛員等處理安排已進入最後協商階段,當前特區政府加緊與港方就跨境私家車的申辦、資格、操作程序等制定實施方案,加快陸路跨境客運的規章修訂工作。

崔世安又表示,澳門與內地的軌道交通網絡長期規劃中,未來澳門輕軌有 4個節點,分別是媽閣至灣仔、港珠澳大橋、粵澳新通道、蓮花口岸,透過配合周邊交通設施、換乘等不同方式,促進區域間交通一體化。

輕軌交通法案明年提交

議員崔世平關注輕軌交通系統法可否有充足時間讓議員討論,以及需否檢討道路交通法,達致兩者銜接。

崔世安在回應時稱,施政報告已提出輕軌氹仔段於 2019年正式營運,現正加緊籌組輕軌公司,工程進度亦滿意。他稱,輕軌交通系統法已列入明年立法計劃,預計年中可交至立法會,相關的補充法規初稿亦會於明年初交由法務部門分析。

崔世安指出,輕軌交通系統法與道路交通法沒有什麼正式關連,但道路交通法已訂定一段時期,法律會有不適應地方,需重新審視,與時俱進。

崔世安稱,社會對內地與澳門駕照互認有不同意見,有人擔心會影響交通,而澳門居民所持的國際牌,可於110個國家地區駕駛。根據交通局評估,駕照互認對澳門影響微,要聽意見,執行一段時間才會知道影響情況。

崔世安在回應議員李靜儀時指出,巴士加價方案至今未有定案。崔世安表示,他在社會聽到的意見,特別關心長者和學生的收費,希望重新考慮,他稱,現時巴士收費調整方案未有定案,仍處諮詢階段。目前政府每年投入巴士服務約 10億元,要考慮當中如何衡量。方案中居民和非居民的收費則沒有太多意見。

至於內地與本澳駕照互認,崔世安表示,相關部門評估對本澳影響輕微,他相信要聽取意見和執行一段時間才會知道影響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