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調查報告完成正翻譯 調解制度法律草案初擬就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回應議員林玉鳳提問時重申,政府會就“天鴿”風災跟進紀律程序和追究有關人員相應法律責任,政府在事件中承擔應該的檢討責任和相關的程序問責。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回應議員蘇嘉豪有關“天鴿”風災問責時指出,政府根據公職法成立的專案調查委員會,調查對象包括政府所有機構及成員,如 (氣象局) 監督實體及高官等。他強調,報告是客觀科學評估,由 3名獨立人士進行,調查報告公布後,市民可清楚知道誰要負責,誰要進入 (紀律) 程序。

他表示,政府重視加強司級官員與社會溝通,希望能增加施政透明度,確保政府、社會和居民的良好互動,完善新聞發布、加強資訊科技應用,及時發佈政府資訊。

調查報告已完成正在翻譯

崔世安回應議員高天賜有關「政鴿」風災問責時表示,關於氣象局的內部管理,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及聽取社會意見。他表示“天鴿”颱風後,已根據公職法規定成立專案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專案調查委託 3位人士,經過 45天調查、20天的撰寫報告,報告現正翻譯,完成後向外公布,他表示,誰人需要負責,一定根據公職法提出紀律程序,承擔責任。

調解制度草案初步擬就

行政長官崔世安在回答議員邱庭彪提出有關仲裁及調解機制的問題時表示,本澳早在 2014年已構建解決糾紛的多元機制,政府部門完成相關的研究項目。他表示,仲裁及調解在迅速解決民商事糾紛、維護當事人利益、紓緩司法壓力具有意義,澳門亦具有以協商及調解方式解決民間糾紛的傳統及文化。

崔世安表示,特區政府成立至今,無論民事或刑事案件,愈來愈多糾紛通過司法程序解決,特區政府已成立專責小組完善仲裁法律制度及構建調解制度的框架,現已完成初步草案文本、當中包括調解與訴訟的銜接機制。

多名議員認為政府明年度施政方針值得肯定,但應著眼未來提出更長遠的方案。議員龐川認為,教育方面,由幼稚園至大學的投入將增加,而在建議智慧城市方面亦提出加快建設第三方支付平台,值得肯定。議員高天賜強調,政府必須加快落實高官問責制。他認為若沒有“天鴿”風災,社會長期向政府建議的防災防水浸方案都會石沉大海,他認為必須向各領域官員問責。

議員陳立稱,社會急需專科醫生,政府已提出加快培養,同時儘快完成離島醫院的建設。議員胡祖杰表示,政府應趁修復關閘地下巴士總站的機會,結合未來粵澳新通道、新城 A區等新規劃,及早研究關閘交通樞紐的長遠方案,完善關閘口岸周邊交通。

關閘東側規劃立體交通樞紐

行政長官崔世安回應議員龐川就利用水域發展濱海旅遊的提問表示,海域計劃分 2步走,第 1步計劃今年底完成短期規劃,第 2步是明年 10月前完成總規劃。

政府近期規劃的主要目標,包括研究澳門海域局部填海,建設大型旅遊和商貿服務中心,以符合本澳發展走向;通過修復、美化及利用關閘東側的濱海沿線,即馬場北大馬路和友誼橋大馬路北側岸線,規劃新公交總站和立體交通運輸樞紐。

崔世安稱,將同時建設濱海生態公園,顯現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美好形象,亦打造充滿活力的濱海公共空間。政府將美化海岸線,改善黑沙海灘景觀和水質,擴大竹灣水上運動中心功能,豐富旅遊項目和休閒元素,保護和養育海洋生態,改善海水水質,培育拓展紅樹林,以及在澳門半島北區、氹仔和路環修建濱海生態公園,創造更好的濱海城市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