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發改委: 中國擴大對外開放將為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電】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16日在北京表示,中國經濟已深度融入世界經濟,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給世界經濟帶來新機遇,注入正能量。

當天,中國社會科學院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主辦的「中共十九大:中國發展和世界意義」國際智庫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寧吉喆在研討會致辭時說,中國建設現代化的經濟體系必須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未來將努力實現四個「新」。

一是打造新平臺,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打造國際合作的新路徑。寧吉喆表示,中國將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增添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同發展的新動力,加強與沿線國家發展規劃和政策對接,健全和完善合作機制,落實好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成果。

二是營造新環境,持續改善貿易投資環境。寧吉喆說,中國將大力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實施更加積極的進口政策。中國還將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進一步簡化外商投資管理程序,進一步擴大服務業的對外開放,營造公平競爭環境。

三是塑造新模式,創新對外投資方式,促進國際產能合作。寧吉喆表示,中國將繼續支持和引導有條件的企業走出去,創新國際化投融資模式,加強境外投資的服務保障,形成面向全球的貿易投融資生產服務網絡。

四是創造新貢獻,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貢獻中國智慧。寧吉喆說,中國將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謀求開放創新,推動建設開放型的世界經濟。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的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寧吉喆指出,新時代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空間管控潛力巨大。中國將在三個升級方面實現新跨越,給世界帶來新機遇。

一是消費升級帶來的新機遇。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國13.8億居民的消費正在加快升級。預計未來五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以上的外來投資,各方參與中國大市場,機遇廣闊。

二是產業升級帶來的機遇。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推動產業優化升級,促進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目標任務。在開放型經濟體系下,實現這一目標任務,離不開對關鍵設備產品、世界領先技術、國際先進管理經驗、國際化科技人才的引進、吸收和利用,必將給各方帶來互利共贏、合作發展的新機遇。

三是開放升級帶來的機遇。中國對世界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將實行高水平的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未來中國將有更多領域、更廣範圍、更深層次的開放政策落實,提供更多寶貴的投資合作機遇。

「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將共建三大藍色經濟通道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16日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將以中國沿海經濟帶為支撐,密切與沿線國的合作,共同建設三大藍色經濟通道。

根據國家發改委、國家海洋局聯合編制的《「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設想》,「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以中國沿海經濟帶為支撐,密切與沿線國的合作,連接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經南海向西進入印度洋,啣接中巴、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共同建設中國-印度洋-非洲-地中海藍色經濟通道;經南海向南進入太平洋,共建中國-大洋洲-南太平洋藍色經濟通道;積極推動共建經北冰洋連接歐洲的藍色經濟通道。

根據《「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設想》,以海洋為紐帶增進共同福祉、發展共同利益,以共享藍色空間、發展藍色經濟為主線,加強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戰略對接,全方位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共同建設通暢安全高效的海上大通道,共同推動建立海上合作平臺,共同發展藍色夥伴關係,沿著綠色發展、依海繁榮、安全保障、智慧創新、合作治理的人海和諧發展之路相向而行,造福沿線各國人民。

《「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設想》明確,圍繞構建互利共贏的藍色夥伴關係,創新合作模式,搭建合作平臺,共同制定若干行動計劃,實施一批具有示範性、帶動性的合作項目,共走綠色發展之路,共創依海繁榮之路,共築安全保障之路,共建智慧創新之路,共謀合作治理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