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公署十九大精神宣介會

【本報訊】外交部駐澳特派公署昨日舉行十九大精神宣介活動和招待會,副特派員袁恒革介紹黨的十九大關於中國外交的戰備部署。

袁恒革指出,中國將周邊作為外交首要方向,進一步落實好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深化同周邊國家互利合作和互聯互通。

袁恒革副特派員昨日在中共十九大精神宣介活動期間,從國際形勢、中國對外方針政策、大國關係、周邊外交、對發展中國家工作、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方面介紹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特區新聞局官員和媒體、高校及主要社團的負責人和代表共60多人出席。

袁恒革指出,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當今世界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深刻變革,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平衡,並朝著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方向發展。這些重要判斷是今後一個時期中國處理對外關係、制定對外政策、開展各領域外交工作的重要決策依據。中國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這些重大方針政策符合中國國情和時代發展潮流,中國將一如既往地加以堅持,與時俱進地豐富發展。中國將推進大國協調合作,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

袁恒革表示,中國歷來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以人類和平發展的大局為重,將繼續致力於與各大國建立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關係,共同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貢獻。中國同周邊國家關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始終將周邊作為外交首要方向,將進一步落實好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深化同周邊國家互利合作和互聯互通。

袁恒革指出,中國將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深化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友好,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南南合作,堅持為發展中國家仗義執言,不斷鞏固和深化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對新時代中國外交作出的頂層設計,凝練了中國外交追求的總目標,順應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是中國為世界貢獻的優秀思想公共產品,符合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的根本和共同利益。

出席的嘉賓們表示,中共十九大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意義重大,外交公署的宣介活動增進了他們對十九大精神特別是對國際形勢和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認識和理解,使他們對祖國和澳門未來發展更加充滿信心。澳門特區主要媒體對宣介活動進行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