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中止蘇嘉豪議員職務 立法會大會將不記名表決

【本報訊】立法會章程及任期委員會主席高開賢表示,委員會決定不會就是否中止蘇嘉豪的議員職務作傾向性意見,而由立法會大會議員表決決定,根據議事規則,表決以不記名方式進行。

立法會議員蘇嘉豪被控加重違令罪,法院要求立法會決定是否中止蘇嘉豪職務,以及是否可出庭應訊。立法會章程及任期委員會昨日開會研究,以便向大會提出意見。

會議閉門進行,由章程及任期委員會主席高開賢主持,委員黃顯輝、區錦新、崔世平、梁安琪、黃潔貞、柳智毅出席。當事人蘇嘉豪及議員高天賜列席旁聽。

高開賢表示,會議內容不涉及案件的調查和分析,也沒討論案件事實,因不屬委員會工作,委員會只就相關安排發表技術性意見,最遲在本月  20日前,向立法會主席提交意見書,交由全體大會表決。屆時由全體議員投票決定是否中止蘇嘉豪職務,決定需要全體議員過半數通過。按照立法會議事規則,大會將匿名投票。高開賢稱,意見書內容不會有傾向性意見。

至於立法會主席賀一誠要求法院延後開庭,高開賢指沒收到有關消息。蘇嘉豪列席會議後表示,雖然受事件影響,他仍將議會工作放在首位。他表示,他在會議上有發言,現時更有信心。雖然工作受到事件影響,仍將議會工作放在首位。他說,舉行大會時,他將有充足時間作說明和辯護,尤其是針對因甚麼行為被控「加重違令罪」。

議員高天賜及區錦新強調,有關行為是維護公共利益和表達自由,並非濫用議員職權作出貪污、瀆職等對社會公共利益有重大影響的行為,希望議員投票時充分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