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 率先推動台企臺胞實現基本相同待遇

【中新社福州11月16日電】福建省委書記、省長于偉國16日在福州表示,將率先推動解決台企與大陸企業、臺灣居民與大陸居民實現基本相同待遇,切實保障臺胞群體合法權益。

福建省委十屆四次全體會議當天在福州舉行,於偉國會上作出上述表示。此前,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

在是次會議的講話中,于偉國強調,要吸引臺灣人才來閩就業創業。

對此,他提出,繼續推進便捷往來通道建設,推動兩地資金、技術、人才等要素自由流動;堅持社會化、市場化、機制化方向,探索以就業為重點、實習帶動就業、就業促進創業的模式,提升臺灣青年來閩工作的內生動力。

他也表示,將因地制宜舉辦一批臺灣青年體驗式交流活動示範項目。日前,福建已率先在大陸設立首批五家臺灣青年體驗式交流中心,讓台青在深入體驗中瞭解兩岸密不可分的歷史文化和血脈聯繫,進一步增強臺灣同胞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在於偉國看來,福建在對台工作中位置特殊、優勢明顯,在服務祖國統一大業中肩負重大責任,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發揮獨特優勢,深化交流合作,促進民心相通。

地處兩岸交流合作前沿的福建,如何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更大貢獻?在「吸引臺灣人才來閩就業創業」之外,于偉國還提出了三方面的政策措施。

一要用好對台先行先試平臺。近年來,平潭綜合實驗區、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福州新區等先行先試平臺先後獲批,使得福建對台優勢更加突出。

于偉國強調,積極探索對台合作新機制,爭取率先在自貿區落實海峽兩岸服貿協定若干對台開放措施,建設兩岸檢驗檢疫合作試驗區;大力支持平潭打造兩岸同胞融合融洽的共同家園,建設新興產業區、高端服務區、宜居生活區,高標準推進國際旅遊島建設。

二要推進閩台產業深度融合。于偉國表示,發揮現有台資企業龍頭作用,吸引更多互為配套的台資項目落戶,鼓勵和支援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加快建設兩岸電商物流基地,加快培育廈金郵輪旅遊、遊艇旅遊等新型業態,不斷拓展閩台現代服務業合作的廣度和深度。

近五年來,閩台產業對接合作更加深化,諸如古雷煉化一體化、莆田華映6代面板、廈門聯芯等一批重點台資專案進展順利;金融業合作亮點頻現,海峽股權交易中心成立並專設台資板塊,6家臺灣銀行落地,在閩臺灣金融機構數增至21家;農業台資項目數和利用台資額持續位居大陸首位。

三要促進文化認同和民心相通。于偉國指出,充分挖掘祖地文化優勢,繼續辦好海峽論壇等民間交流品牌,更加注重面向臺灣青年、基層,吸引更多臺灣同胞來閩參訪,使福建成為兩岸人員往來的重要樞紐。

他還表示,著力抓好抓實向金門供水工程、向馬祖應急供水等一批惠及臺灣同胞的民生實事項目,不斷增進臺灣同胞福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