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兩岸應共同打開綑綁關係的繩結

【中央社臺北16日電】針對兩岸在APEC互動情況,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兩岸在國際場域相互尊重、友善互動,才有助兩岸關係和諧發展,並應共同打開綑綁兩岸關係的繩結。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日前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人面前,呼籲勿讓歷史成為繩子綁住手腳,應把繩子切斷,伸出雙手好好合作。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昨天對此表示,民進黨政府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是在用一條繩子捆住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手腳」。「只有砍斷這個繩子,兩岸關係才能峰迴路轉,甚至插上翅膀,來展現它的光明前景。」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邱垂正回答媒體記者相關提問表示,維繫兩岸關係良性互動和保障雙方人民權利福祉,是兩岸共同目標與責任。兩岸官方、民間各個層面,都可以創造不設前提、實質對話的機會,才有助雙方相互理解。

邱垂正說,政府多次重申尊重1992年兩岸會談歷史事實,並在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上,致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且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在政策與作為上持續向對岸展現最大善意與彈性。

他表示,中國大陸應務實理解、正向回應,兩岸應該共同打開綑綁兩岸關係的繩結。面對新的情勢變化,中國大陸應展現智慧與善意,改變過去思維,務實透過溝通對話化解分歧。

另外,針對宋楚瑜在APEC上與習近平的互動狀況,邱垂正重申台灣是亞太經合會經濟體成員,領袖代表尊嚴平等與會,與其他經濟體領袖交流互動是非常自然、正常的事情。政府也樂見兩岸經濟領袖與代表在APEC場域自然互動交流。

邱垂正指出,兩岸在國際場域相互尊重、友善互動才有助兩岸關係和諧發展。兩岸唯有透過不預設前提溝通對話、共同合作,才能進一步保障民眾福祉,並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與區域經濟發展。

前美助卿:宋習APEC能會面 台灣可鬆口氣

【中央社紐約15日專電】美國總統特朗普結束亞洲行,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今晚表示,中共19 大及「特習會」前,台灣對台美關係確實存在焦慮,但在APEC峰會宋、習兩人會面後,應可鬆口氣。

羅素(Daniel Russel)晚上參加亞洲協會有關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晤的座談中,回答提問時做上述表示。

他說,相信習近平在北京「特習會」不會不提到台灣。根據新華社的報導,習近平曾說,「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也事關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這是每次美中峰會時,中國大陸一貫說法。

在中共19大期間訪台的羅素指出,明顯感受台灣的焦慮,部分原因是美國新政府上臺不久、外交團隊也是新人事,還有特朗普對「一中政策」及兩岸關係沒有獲得充分簡報,外界擔心特朗普掉入陷阱。

不過,羅素觀察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中華臺北領袖代表宋楚瑜曾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如果特習會有什麼事情(大問題)發生,這(宋、習會面)應該是不可能發生」,台灣應可鬆口氣。

儘管特朗普自己高度讚許亞洲行,多次批評特朗普的前美駐北京大使羅德(Winston Lord)提問指出,特朗普是否將亞洲拱手讓給中國,羅素回應說,亞洲各國都希望與美國維持盟友及夥伴關係,不希望美中對抗或發生貿易戰,同時企盼美國在南海、民主、自由、人權等相關

議題,表現強硬堅定立場。

羅素還說,亞洲國家同樣希望中國大陸經濟持續成長、政局穩定,也期盼與大陸市場共同成長。

孫中山孫女孫穗芳向華東臺商子女學校捐贈中山銅像

【新華社南京11月16日電】位於江蘇昆山的華東臺商子女學校15日舉行孫中山先生銅像揭幕儀式。孫中山先生孫女、孫中山和平教育基金會主席孫穗芳博士及該校創辦人陳廷寵先生共同為銅像揭幕。

陳廷寵先生表示,在校園裏豎立孫中山先生銅像,可以讓師生緬懷中山先生鞠躬盡瘁的一生;弘揚承傳中山先生再接再厲、鍥而不捨的奮鬥精神;銘記傚法中山先生為國為民的偉大事跡,啟發年輕人要敢於有夢想,要負起對自己、對家庭、對社會、乃至對國家的責任感。

第三屆海峽兩岸廣電影視文化展在臺北舉行

【新華社臺北11月16日電】第三屆海峽兩岸廣電影視文化展15-16日在臺北舉行,此次活動旨在推進兩岸業界人士通過深入交流以實現全領域合作,打造兩岸民間文化交流的全業務平臺。

本次展會由中華廣播影視交流協會、九洲文化傳播中心、台灣中華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共同主辦。展會期間,兩岸共有55個參展商匯聚現場,幾百部優秀電視劇、電影、廣播、動漫、綜藝等多種類型的作品同時登場亮相,為兩岸業界呈現一場別具一格的光影盛事。展會期間還組織平行論壇和專業講座,邀請兩岸業界知名人士共同探討兩岸影視產業的合作創新、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