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區公屋條件圖完成推遲 澳氹第四條通道走向初定

【本報訊】 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昨日列席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會議,交代新城填海的工程進度及規劃。

委員會主席李靜儀會後引述政府代表指出,新城 A區首期 7,000個公屋單位分布在 8個地塊,主要靠近 A區中北部位置,因接近直升機停機坪,需要考量飛行位置及樓宇高度,亦要聽取文化局意見。她稱,規劃條件圖草案擬定較預期慢,未能在預計的今年尾出台,政府暫時未有工程時間表。

李靜儀補充,政府汲取石排灣公屋經驗,當新城A區首期 7,000個公屋單位處於設計和建設階段,隨即開展首期社區設施工程,例如學校和街市,其後再啓動下一階段的公屋規劃,讓社區設施同步啓用,方便市民生活。

另外,關於澳氹第四條通道,政府初步構思第 4條澳氹通道在澳門一方設 3個走向,分別連接澳門半島、新城 A區及口岸人工島。人工島未來可經第 4通道直接前往氹仔。

李靜儀引述政府代表指出,中央批覆第 4條通道的可行性報告存在一些問題,工務局爭取最遲在農曆新年前把調整方案再提交中央批覆。

另外,新城A區規劃人口多,政府新構思 A區除了有通道連接東方明珠附近外,亦有通道接駁漁翁街附近,現正招標設計。當局考慮以隧道連接新城 A區和觀音像對出的新城 B區,可行性研究已完成,將開展初步設計。

為配合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連接新城 A區和人工島的臨時通道預計今年底完成,未來會變為永久通道。原定接駁的通道因受供砂影響,預計於 2019年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