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各界對巴總統訪華寄予厚望

【新華社巴拿馬城11月16日電】巴拿馬共和國總統胡安•卡洛斯•巴雷拉•羅德里格斯16日至23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巴政商學界人士對巴雷拉此次訪華寄予厚望,認為此訪將為巴中關係的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德聖馬洛在隨同巴雷拉出訪前發表聲明表示,巴拿馬對巴雷拉總統此次訪華寄予厚望。德聖馬洛還說,此訪將推進巴中雙邊工作日程具體事務的落實,雙方將簽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

巴拿馬前總統顧問胡里奧‧邱告訴新華社記者,事實證明,中國發展對外關係時從不干涉別國內政,而是提供大量合作機遇。他希望隨同總統訪華的巴拿馬企業家能參與推進巴中雙邊經貿關係發展。此外,巴拿馬支持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在拉美延伸,參與「一帶一路」將有助於巴拿馬鞏固其在中美洲地區乃至全球運輸和物流樞紐地位。

巴拿馬企業經理協會前主席魯文•卡斯蒂略認為,巴雷拉訪華是巴中關係發展史上的大事。他說,中國擁有巨大的經濟發展潛力,且多年來一直保持著持續和穩定的經濟增長。巴雷拉訪華期間,巴中兩國將簽署雙邊合作文件,這將為巴拿馬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卡斯蒂略希望能有更多中國企業參與巴拿馬基礎設施建設。他還說,巴中關係發展還將為巴拿馬的農業發展帶來機遇,希望今後越來越多的行業能夠借巴中關係發展的東風,得到長足發展。

巴拿馬農工商協會組織發展部負責人胡利奧‧維達爾說,巴雷拉訪華傳遞出一個信號,即巴拿馬非常重視發展與中國的關係。

巴拿馬經濟學家費利佩•阿戈特認為,巴中雙邊關係駛入快車道,將為巴拿馬的物流業帶來巨大機遇,巴拿馬可成為中國商品在拉美地區的「中轉站」。他說,巴雷拉此次訪華,必將使巴中雙邊關係獲得飛躍式發展。

巴拿馬駐華大使:中巴關係基於尊重、信任和人民對幸福生活的追求

首任巴拿馬駐華大使施可方近日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說:「中巴兩國政府都希望建立堅實而全面的雙邊關係,而這種關係基於尊重、信任以及人民對幸福生活的追求。」

16日至22日,巴拿馬共和國總統胡安•卡洛斯•巴雷拉•羅德里格斯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據悉,中巴雙方將共同簽署近20份涉及各個領域的互利合作協議,這將把中巴關係迅速推向全面合作的新階段。

施可方說,此次巴雷拉總統訪華具有歷史意義,這是巴拿馬總統首次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事訪問。

「中巴建交有利於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發展。基於這個前提,我們簽署多項協議,內容涉及能源、交通、技術合作以及基礎設施建設等,這些協議的簽署促使兩國投資、經貿合作和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的正常化,為巴拿馬商品向中國出口打下堅實的基礎。」施可方說。

據施可方介紹,在此次總統訪華期間,巴拿馬還將分別在北京和上海舉行企業家論壇,向人們展示巴拿馬的競爭優勢以及投資機會。屆時,巴雷拉總統率領的企業家代表團將和數百位中國企業家共同參會。

談到他的履新經歷,施可方表示他非常榮幸能夠成為首任巴拿馬駐華大使,但這也意味著巨大的挑戰。「我的首要任務是進一步鞏固由巴雷拉總統擬定的雙邊關係基石,包括建立永久政治對話,尋求社會和平、經濟發展和人民幸福,鞏固巴拿馬作為地區性航空和物流中心的地位,以及與中國的貿易夥伴關係等。」施可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