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盼合作培訓旅業人才 擬合闢一帶一路旅遊市場

【本報訊】廣東省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昨日在本澳舉行“2017年粵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推介會”,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葉炳權冀望推介會增進兩地在旅遊產業和教育培訓等領域的合作,推動旅遊業界一起參與大灣區的建設工作。

廣東省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鍛煉在致辭中表示,黨第十九大勝利召開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澳門互利合作”。這是深化粵澳旅遊等產業合作,推動粵澳合作上新水平的重大政策利好和歷史性發展機遇。粤澳兩地應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契機,攜手打造旅遊產業群。同時為提升粵澳旅遊產業水平並進一步為澳門企業到廣東省投資,將落實服務貿易協議,加快粵澳重大項目、重大平臺建設,推動旅遊市場一體化。他希望兩地聯合開闢“一帶一路”國際旅遊市場,共同打造世界旅遊的目的地。

黃鍛煉稱,將藉著澳門在旅遊職業培訓教育的優勢,加強兩地旅遊事業培訓合作,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旅遊人才隊伍,為粵澳旅遊發展提供智力支撐。

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葉炳權指出,澳門長久以來在大灣區各城市已經建立了不同的旅遊合作框架,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將澳門同區內各城市緊密連接,將共同打造大灣區成為世界級的城市群,並以旅遊業促進大灣區的經濟實力。

葉炳權表示,憑藉著澳門的獨特優勢以及澳門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和中葡平臺的角色,進一步開拓“一程多站”的旅遊產品,利用澳門的水力資源發展海上旅遊產品,同時善用周邊城市的國際機場,內地的高鐵系統以及未來的港珠澳大橋,深化區域旅遊合作,推動大灣區旅遊品牌,吸引國際旅客跨境旅遊。

葉炳權表示,特區政府透過旅遊學院設立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加強同世界各地旅遊領域的交流學習。應澳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旅遊學院正籌備設立廚藝中心培養廚藝人才。這提升了澳門的軟實力,有助於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和可持續發展,加快建設世界旅遊中心的步伐,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和未來的發展。

葉炳權冀望通過推介會增進兩地在旅遊產業和教育培訓等領域的合作,推動旅遊業界一起參與大灣區的建設工作。

其廣東省工商局張文獻副局長介紹了廣東省商事登記制度。他表示,廣東省放寬市場准入改革解決了多年“辦證難”的問題,他進一步表明,廣東省的營商環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推介會選擇了珠海橫琴、湛江市和雲浮市三個地區進行旅遊推介,詳細介紹了各地的旅遊建設,發言嘉賓積極盛邀旅遊業界代表到三地投資與旅遊。

澳門旅遊學院黃竹君院長介紹了澳門旅遊職業教育培訓。

澳門旅遊局長文綺華及旅遊業界代表等嘉賓出席是次推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