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瑞福挺美台軍艦互訪 北京重申反對

【中央社北京17日電】美國候任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指美台軍艦互訪符合美方「一中」政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重彈舊調,敦促美方停止美台軍事聯繫和對台軍售,妥處涉台議題。

友台立場鮮明的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美東時間16日出席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提名聽證會。他在書面證詞中說,美國有權定義自己的「一個中國」政策,而美台軍艦互訪「完全符合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耿爽回應提問時說,中方注意到相關報導,「一貫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耿爽表示:「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停止美台軍事聯繫和售台武器,慎重妥善地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的和平穩定。」

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6月底通過「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列入美國軍艦定期停靠台灣港口、允許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灣進港停泊請求等內容,引起北京不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當時說,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並堅決反對,並指上述法案涉台內容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中方不可能接受。」

美國聯邦參眾兩院軍事委員會日前就上述法案達成協議,但美台軍艦互訪停靠評估結果,並未出現在參眾兩院軍委會各自公佈的摘要報告中。這部分是否納入年度法案中,得待正式文件公佈才能見分曉。

學者:台灣入區域經合  中國因素影響大

【中央社臺北17日電】陸委會今天舉辦研討會,與會學者論及兩岸經貿合作在區域經濟的未來角色與發展。陸委會主任委員張小月呼籲:「太平洋夠大,容得下美中,也容得下所有APEC成員及周邊國家。」

由「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辦、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執行舉辦的「兩岸經貿交流回顧與前瞻國際研討會」今天舉行。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在致詞時說,兩岸各自的經濟戰略,存在若干共同理念,包括:以人民福祉為依歸,強調創新、開放、數位經濟、包容發展等,在互利互惠原則下,擴大及深化雙方合作。

張小月說,台灣作為亞太地區負責任的成員,呼籲區域的和平、穩定、繁榮,應該有更為包容性的思維。太平洋夠大,不僅容得下美國及中國大陸,也容得下所有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成員及周邊國家。未來台灣會繼續努力參與多邊區域經濟整合,並與周邊國家洽簽協議。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特約研究員陳興利表示,台灣在電子科技、硬體等方面都很強,能在區域經濟中佔有優勢,但台商對外參與區域經貿面臨中國因素幹擾、及製造方式的轉化,也是未來數年、甚至10年內台灣要面對的兩大挑戰。

他表示,特別是中國崛起,成為全球經濟整合重要角色,台灣要考慮此因素才能更順利地加入區域經濟整合。

前陸委會副主委、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高長也表示,研究兩岸經貿,必須同時兼顧政治與經濟途徑,無法脫離政治幹預的影響。而當前兩岸政治問題未解,關鍵在是否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新說法。

高長在專題演講時說,近年「紅色供應鏈」的成型,讓台灣業者的壓力更大,兩岸產業若要長遠合作,應解決重複投資與惡性競爭、人才惡意挖角,台商在中國大陸遭遇的「潛規則」等問題。

高長說,台灣是海島型經濟體,開放才有機會,參與國際區域經濟整合是首要之務,「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近來再度被提起,是一個新的機會。

「兩岸經貿交流回顧與前瞻國際研討會」共邀請台灣、新加坡、南韓、日本、中國大陸學者,針對「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的機會與挑戰」、「兩岸經貿回顧與台商投資的前景」、「兩岸產業競合與台灣產業發展」等相關議題討論,並安排3場專題演講,但大陸學者今天上午臨時取消出席。

蘇臺兩地124所中小學校達成結對合作

【新華社南京11月17日電】記者17日從「第三屆蘇臺基礎教育發展論壇」獲悉,目前已有69所江蘇中小學校與55所台灣中小學校建立結對合作關係。

「青少年是祖國的希望,也是兩岸教育的希望,我們的國家觀、民族觀、歷史觀都需要讓青少年傳承下去。」江蘇省臺辦主任楊峰說,蘇臺兩地經濟來往密切,推動教育交流也勢在必行。

台灣青少年交流協會理事長蘇惠玲已連續3年參加蘇臺基礎教育交流活動,她表示,「蘇臺學子攜手行」「教師學科研習會」等活動都讓她印象深刻。蘇惠玲說:「這個平臺促進蘇臺師生交流,有了交流才能有更好的融合,才能讓我們把手拉得更緊。」

據瞭解,江蘇省於2017年啟動蘇臺「百校千生攜手交流」活動,計劃至2019年達成1000名蘇台中小學師生互訪交流、100所蘇台中小學校簽訂結對協議,同時將合作模式從一對一交流擴展至區域對區域、校群對校群,逐步實現兩地交流制度化、規範化、長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