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歌法》立法將啟動 明年跟進諮詢組織重組

【本報訊】行政法務司長陳海帆昨日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辯論來年施政方針。她說,明年將跟進包括消費者保護及民政民生等諮詢組織的重組。

《國歌法》適澳啟動立法

陳海帆引介來年施政方針時提到,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將《國歌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特區政府將就《國歌法》適澳啟動立法程序。

她稱,特區政府制定了具有系統性和針對性的長期宣傳推廣《憲法》和《基本法》計劃,重點面向青少年,2017年參與各類普法宣傳活動的市民共超過14萬人次。明年是《基本法》頒佈25周年,特區政府將聯同包括青年社團在內的民間社團,以更活潑、新穎的方式組織紀念活動。

此外,特區政府明年將持續跟進《檢討行政條件制度》、《廣告法活動》、《民事訴訟法典》法律草案和其他配套立法文件,以及《刑法典》中有關法人犯罪和信用卡犯罪的規定修法工作;完成設立非政權性市政機構及《船舶登記法》的內部立法程序。特區政府已完成仲裁制度及調解制度法案的草擬工作,預計於2018年完成兩個法案的內部立法程序。

長陳海帆引介時表示,貫徹“精兵簡政”的施政策略,有序推進部門及諮詢組織的重整。2017年上半年完成了首階段職能重整工作,共重組了15個公共部門及撤銷其中6個部門。在此基礎上,啟動了為期3年的第二階段職能重整規劃。2018年,將按照規劃及施政需要,有序跟進經濟財政、保安及運輸工務等範疇部門的重整或合併。進一步整合、優化諮詢組織體系,今年,完成了諮詢組織運作的相關研究,重組了4個及撤銷了2個諮詢組織。明年將重點跟進包括消費者保護及民政民生等諮詢組織的重組。

與韓越葡語國家司法合作

立法會辯論明年度行政法務範疇施政方針。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在施政辯論引介中表示,特區政府與韓國的 《移交逃犯協定》和 《刑事司法協助協定》的磋商今年進入最後階段,並與越南展開相關磋商工作,與葡萄牙、巴西等葡語系國家的司法合作協定磋商亦正逐步展開,2018年將持續跟進有關協定的簽署及商談工作。

陳海帆稱,特區政府已與香港特區政府就 《民商事案件相互委託送達司法文書的安排》 達成協調,計劃於今年內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