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批發市場不適宜零售 渠務工程主力解決水浸

【本報訊】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昨日在立法會表示,輪候進入批發市場的名單很長,新批發市場增加1倍檔位,首先處理現有租戶,才處理新租戶。

議員提議在新批發市場開設夜市,戴祖義表示,新批發市場以批發服務為主,定位非零售;批發市場的設計不宜一段零售。民署部分部門如化驗所和食安部門也遷入新批發市場,方便食安監管。

渠務工程主力解決水浸

民署管委會副主席羅志堅在立法會表示,民署今後的渠務工作主要解決水浸問題,明年將有 4項工程,包括提督馬路的排洪雨水管道,建成後可紓緩新橋區竹林寺一帶的排洪壓力。他稱,這項工程早於 2年前提出,但礙於交通問題,現時交通部門認為具備條件進行工程。民署明年會進行水塘馬路下水道工程,加大排洪能力。另外,台山青洲水浸黑點的排水道工程亦將於明年開展。羅志堅指出,過去這處的自然土地吸收雨水能力因新建築物已不復存在,民署將由鴨湧河馬路沿何賢紳士大馬路向沙梨頭北街興建新的排放管道。至於內港建雨水泵房和雨水涵箱,預計工程明年初展開。

羅志堅指出,民署成立至今已在全澳更換 63公里管道,主要是清污分流,現時 8成合流管道已改為清污分流,餘下 2成因不具備條件,包括街道狹窄,不能同時置放2條管道,經評估,這些管道暫時仍可應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