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增加逾二千公務員 分級調薪須撤部分職程

【本報訊】昨日立法會辯論政府明年施政,議員黃潔貞、葉兆佳、李靜儀、高天賜就公務員問題及分級調薪進度發問,行政法務司長陳海帆表示,2018年政府預算編制人員為 37,130人,設立公務員分級調薪制度首要考慮私人市場薪酬趨勢、通貨膨漲及政府財政狀況。

公務員將增逾二千人

議員葉兆佳稱,明年公務人員將增加 2,081人,人數增加 6%,增長幅度大。他稱公務人員不斷膨脹,政府有何管控措施,令人力資源結構合理。議員麥瑞權質疑政府強調精兵簡政,明年政府人員支出卻越來越多。

陳海帆表示,在精兵簡政的問題上,今年已就明以2016年人員基數36,163人為基礎,沒增加公務員,目前公務員總數34,890人,仍未達到16年訂定的人員基數。陳海帆稱,做明年預算時,因應警務及醫療需要,如港珠澳大橋、海域、醫療增長需求等,會增加幾百人。2018年政府預算編制人員為 37,130人,較 2016年訂定的人員基數增加 967人。

陳海帆指出,隨著回歸後人口增加至現時 60多萬人,旅客增加至每年 3,000萬,政府增加了非常多服務,如法務局手頭核實和草擬中的法律法規有 100項,政府綜合服務大樓今年至第 3季已提供 50多萬宗服務,較去年增加 2.6倍。陳海帆表示,雖然公務員人數增加,但服務增加“真係相當多”。

分級調薪須撤部分職程

議員黃潔貞認為基層公務員起薪點偏低,公務員每次加薪將差距再拉大。她要求政府交代如何盡快落實分級調薪制度。她批評近 2個月政府推出 5個諮詢文本,予人假諮詢走過場的感覺。

陳海帆認為,設立公務員分級調薪制度首要考慮私人市場薪酬趨勢、通貨膨漲率、政府財政狀況等。根據私人市場的趨勢定出薪酬調幅,可能存在基層公務員與高級公務員有不同升幅,但不代表以後每次調薪都是基層公務員升幅大於高級公務員的升幅,因為這是與私人市場貼近水平變動所引起的另外一個問題,鄰近地區的薪酬分級調薪機制亦存在此情況。

陳海帆說,分級調薪計劃與職程修訂有密切關係,現時職級之間距離非常細,若不對職程作調整或合併一些職程而做分級調薪,可能不單止達不到目的,或會令低級公務員薪酬高過上一級職程的薪酬。為推行分級調薪制,而要將公務員分為基層與非基層兩大類,第二階段會撤銷某些職程以配合長期分級調薪制。同時要因應分級調薪需要作多項評估,如評估私人市場同類人員薪酬趨勢,要建立機制,與統計局、財政局商討,令提供數據具科學性,以作據該做分級調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