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管理學院:台灣人才外流又不吸引外籍人才

【香港中通社11月21日電】台北消息: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1日公佈「2017年IMD世界人才報告」,台灣在評比的63國家或地區中排行第23,與去年一樣,在亞洲排名第3,落後於香港、新加坡;不過,該報告也對台灣面臨的人才流失現象,提出警訊。

據《中央社》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由「世界競爭力報告」的300多項指標中,挑選有關教育、勞動市場等約30項指標,再彙整為「投資與發展人才」、「吸引與留住人才」及「人才準備度」3大類,評估全球63個國家或地區在人才方面的表現。

今年評比全球前5名為瑞士、丹麥、比利時、奧地利及芬蘭。台灣排名為第23,和去年的排名一樣,在全球位列中段班。

台灣在最重要的評比指標「投資與發展人才」排名全球第25,在企業重視員工訓練及健康環境上表現不錯,分別名列全球第10及第12,劣勢是公共教育支出占島內生產毛額(GDP)比重及中學教育師生比為全球第46與第45。

在「吸引與留住人才」方面台灣排名全球第26,但在商業環境吸引外籍人才及企業將攬才、留才列為優先事項排名不佳,為第44及第38。

「人才準備度」方面,台灣為全球第22,外籍大專以上學生移入則為全球第12,表現不佳項目是語言人才及勞動增長力,分居全球第36及第34。

報告指出,今年台灣3大指標中可以看出台灣企業重視員工訓練、個人所得稅率有優勢,但公共教育支出占GDP比重、生活成本、人才外流及企業留才攬則須再加強。IMD世界競爭力中心資深經濟學家賈柏耶樂認為,短期內台灣不會有顯著的人才問題,不過長期來看,人才外流又無法吸引外籍人才移入的問題,恐怕會成為台灣人才特別需要注意的問題。

海峽兩岸中醫藥學術交流論壇將在福建平潭舉行

【新華社福州11月21日電】第四屆中醫科學大會和第十三屆海峽兩岸中醫藥學術交流論壇將於12月5日至8日在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舉辦,來自海峽兩岸的中醫藥專家學者將會聚一堂,共商弘揚中醫藥文化大計。

本次大會以「科學認識中醫藥,促進中醫藥傳承和創新」為宗旨,以「中醫科學與‘一帶一路’」為主題,屆時將邀請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兩院院士、國醫大師及部分長江學者、傑出青年和中醫藥領域的知名專家分享科研成果和醫學心得。

據悉,本次中醫藥學術交流論壇,大陸方面已有50多名中醫藥專家學者報名參會;台灣方面也有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台灣中醫藥學會、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等10個代表團,100多名中醫藥界人士報名參會。

本次大會由農工黨中央主辦,農工黨福建省委和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承辦。論壇期間,主辦方還將舉行「平潭海峽兩岸國醫館」掛牌儀式和海峽兩岸中醫藥專家醫療諮詢活動。

台澳洽簽FTA北京表態反對

【中央社北京21日電】據報導,澳洲因不想得罪中國,多年前擱置與台灣談判自貿協定的計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天說,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與台灣商簽任何具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20日引述消息人士說法報導,澳洲多年前擱置與台灣談判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計畫,是因為澳方感受到中方壓力,不想得罪中國。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被問到中方對台澳洽談自貿協定立場為何,陸慷說:「我們堅決反對中國的建交國與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和往來,堅決反對我們的建交國與台灣當局商簽任何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

澳洲與中國2015年簽署自貿協定後,台灣與澳洲洽簽自貿協定進展有限。澳洲參議員利昂傑姆(David Leyonhjelm)上週在議會詢及台澳自貿協定談判情況,使這項議題再度浮上檯面。

澳洲參議院執政黨領袖布蘭蒂斯(George Brandis)當時說,澳洲和台灣享有健全的貿易關係。「政府對與台灣追求更好的市場准入安排和更緊密的經濟合作可能性持開放態度。澳洲與台灣談成的任何安排,都將符合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

陸慷對此表示:「我們希望有關國家能夠充分認識到台灣問題的敏感性和複雜性,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慎重妥善地處理好有關問題。」

藍營民調:蔡英文上任 女權提升近兩成給零分

【香港中通社11月21日電】台北消息:國民黨婦女部21日舉行記者會公佈民調顯示,台灣第一位女領導人蔡英文上任後,對於女性在社會中的地位並未有明顯改善,從最高5分到最低0分的分數中,平均指數只有2.2分,普遍認為不太有幫助,甚至有19.5%的女性在此指數上給蔡英文零分。

此外,多數女性對於當局提供公共托育政策(平均指數2.4)、解決低薪成效(平均指數1.7)以及教育政策(平均指數2.5)都不甚滿意,尤其有高達66.8%的受訪者,對當局解決低薪成效給予0至2分的評價,其中還有24.6%的人是打0分,顯示多數女性認為,蔡當局解決低薪的成績不及格﹔在經濟壓力指數方面,回答3分以上的受訪者高達80.1%,平均指數3.4,顯見振興經濟才是民眾最為關切的。

這份調查由國民黨婦女部委託世新大學民調中心,於11月13日至14日,平日下午2時到5時,晚上6時到10時間,針對全台20歲以上女性關心的議題進行調查,受訪人數共4,555人、有效樣本共1,072人。

國民黨婦女部主任、立委柯志恩表示,這是她首度以此身分談論婦女議題,她希望一改過去婦女只是在選舉時動員、搖旗吶喊的定位,未來黨團也將依照民調結果,制定婦女相關政策。國民黨立委許淑華則解讀,蔡英文上任後,「只完成自己政治野心的最後一哩路」,台灣女性平權的最後一哩路暫時還看不到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