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軍方與穆加貝談判有新進展 原副總統:穆加貝應依民意辭職

【本報綜合】津巴布韋國防軍司令奇文加20日晚間通過國家電視台發表聲明稱,軍方與總統穆加貝的談判有了新進展。並且,穆加貝已與原副總統姆南加古瓦通了電話,姆南加古瓦將「很快」回國。

原副總統將近期歸國

香港中通社11月21日電 據央視網報道,奇文加說,軍方已就當前局勢和國家未來發展規劃與總統穆加貝進行了深入磋商。但他沒有進一步透露磋商的細節內容。

奇文加還表示,穆加貝與原副總統姆南加古瓦已於當地時間19日晚通過電話,姆南加古瓦將「很快」回國,軍方為兩人為了國家安危仍保持溝通感到鼓舞。

奇文加表示,穆加貝已經開始為津巴布韋制定解決目前政治危機的方案和路線圖,「我們有信心讓熱愛的國家擺脫目前的狀況,進入理想的發展軌道」。

此外,奇文加還呼籲民眾保持耐心和冷靜,不要參與任何威脅國家和平穩定以及生命財產安全的活動。

津巴布韋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19日舉行中央特別會議,決定解除穆加貝的民盟主席兼第一書記職務,由姆南加古瓦接任。會議還要求穆加貝於次日中午前辭去總統職務,否則將通過議會啟動彈劾程序。然而,穆加貝19日晚些時候發表電視講話時卻未提辭職,並表示將主持召開民盟全國代表大會,以期解決黨內的矛盾。

據BBC最新消息,對穆加貝的彈劾議案將於當地時間21日提交給津議會。民盟法律事務官員曼格瓦納表示,這個過程可能需要兩天時間才能完成,穆加貝最早將在周三(22日)被罷免總統職務。不少觀察人士表示,民盟擁有足夠議席,可輕鬆推動議會在24小時內通過彈劾案。

有分析指出,如果彈劾案投票獲得通過,軍方就將能夠宣稱,穆加貝是被合法罷免總統職務的,而非被軍方趕下台。

按照BBC的說法,軍方將領日前已經表態稱,希望由此前被穆加貝解除職務的前第一副總統姆南加古瓦就任總統。姆南加古瓦現年75歲,深得軍方支持,曾被視為穆加貝最可能的「接班人」。本月6日,穆加貝將姆南加古瓦解職。姆南加古瓦隨後發表聲明稱已離開津巴布韋。

此前,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有匿名消息人士稱,穆加貝已草擬了一封辭職信。根據各方達成的協議,穆加貝及其妻子格雷絲將獲得完全豁免。不過,這則消息尚待進一步證實。

前副總統:穆加貝應接受民意辭職

香港中通社11月21日電 據海外網援引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網站報道,津巴布韋執政黨新領導人姆南加古瓦日前發佈了一份長達5頁的聲明表示,已經和總統穆加貝取得聯繫,並受邀回國討論目前國內的政治局勢問題。

姆南加古瓦指出,國家掌握在人民手中,津巴布韋人民已經對穆加貝的領導缺乏信任,穆加貝必須遵循人民的意願,辭去總統職位。姆南加古瓦同時還表示,自己和總統穆加貝的談話不能代替彈劾流程。此外,姆南加古瓦透露,自己是在得知要被「除掉」後,逃離了津巴布韋。

外媒稱,當地時間19日,津巴布韋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召開特別會議,解除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執政黨領導人職務,任命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為新的領導人。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消息,津巴布韋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將於當地時間21日對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提出彈劾,穆加貝周三(22日)可能會被罷免津巴布韋總統職務。

過去三年來,津巴布韋執政黨內部圍繞「後穆加貝時期」的領導權之爭有所加劇。兩大陣營逐漸浮現,一方以現年75歲的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為首,另一方以52歲的「第一夫人」格雷絲‧穆加貝為首。

姆南加古瓦原本是穆加貝最有可能的「接班人」,但是本月6日,穆加貝宣佈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職務,指認他覬覦總統寶座。此前媒體曾報道,姆南加古瓦被解職後,一度不知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