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晉升機制將完善

【本報訊】行政法務司長陳海帆昨日繼續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辯論來年施政。多位議員關注公務員待遇及晉升問題。

當局指出,政府將考慮設立固定比率淘汰機制,未來的評核機制會為取得較高評分的人員設計不同的晉升路徑,尤其跨職程提升,政府計劃增設途徑,讓公務員晉升至上一級,今年內將就公務員晉升制度進行諮詢

立法議員崔世昌指過去兩年無提肥雞餐,因經濟下滑,不應讓公務員離隊,與居民爭飯碗。但今年經濟回暖,維持低失業率,是適合時間再考慮肥雞餐。他建議政府2018年考慮,於2019年實施,為下一屆政府做件好事。這樣做既有利新屆政府有新的思維作風,亦有助促進公務員的向上流動。

行政法務司長陳海帆回應,因涉及退休及公職金制度等問題,需要綜合研究。

議員蘇嘉豪詢問如何培養本地中葡翻譯人才及如何杜絕“走後門”成為公務員。

陳海帆回應,新的統一招聘制度分兩個階段招募人員。第一階段為公職局主導的綜合能力考試,包括高級技術員、技術輔導員及勤雜人員的入職考試,相關考試早前已完成,合格者可投考各個部門開出的空缺職位。另外,明年開始會恆常開辦第一階段綜合能力試,讓應屆畢業生及有意投考公務員者無須輪候過長的開考時間,各部門可從合格者中招聘人才。

議員黃顯輝、李振宇建言政府設立行政學院,陳海帆表示,要深入研究,暫時未有取向。

公職局長高炳坤補充,在本地高校畢業的翻譯人才,仍需累積一定經驗及接受專業培訓後,才能勝任政府內部的翻譯工作。政府已因應此情況,與歐盟合作舉辦中葡文翻譯及傳譯計劃,為期兩年,通過學習及政府內部實習,培養更多可獨立翻譯的人才。但在有充足翻譯人員前,仍可通過個人勞動合同聘請專業人員。

施家倫議員詢問,領導官員績效評審制度,評審力度和深度始終不夠,官員普遍的評審結果都是“優秀”,至今都無官員因為“績效評審不通過”而被中止委任,市民覺得評審制度形同虛設。公務員晉升方面,很多公務員反映,晉升空間狹窄,打擊士氣,政府會否修訂公職制度,打破公務員高級技術員與技術員之間的制度障礙,擴大晉升管道,增加部門橫向調動的靈活程度?

高炳坤回應,未來會考慮設立固定比率淘汰機制,從幾個方面完善評核制度,完善評核標準,讓主管和公職人員本身瞭解評核標準,除了評核人,還引入被評核人加入機制,提供充分補充資訊,完善評核過程。

公務人員職稱制度明年進入第二階段諮詢,在前期一般職稱和綜合職稱綜合研究分析基礎上,決定第一級至第六級職稱會否有必要合併或分層。今年內會諮詢公務員晉升制度,保障更多基層人員向上流動,評核若獲得一定級別,容許優秀的公務員由下一級直接升到上一級,比如技術員可直接晉升到高級技術員。

高炳坤透露,政府將會設立領導及主管人員的儲備庫,檢討優化公務員評核機制為基礎,讓有潛質的人員接受適當培訓,以及在不同機構流動,提升他們未來擔任領導主管的能力和累積經驗。今年內將諮詢公務員晉升制度。他透露,當中已有部分考慮到讓公務員更多向上流動,部門可針對優秀人才,當公務員獲評核至一定級別,可經相應考核和考試晉升至上一級,例如由技術員晉升至高級技術員,因此無需思考需否打通兩個職程。

對於“精兵簡政”政策中所指“精兵”,這幾年政府少招了很多公務員,是因為 “簡政”的成效。施家倫認為這解釋非常牽強。

議員黃顯輝、李振宇關注公務員的行政及法律培訓問題。他們認為需要完善公務員向上流動機制。

高炳坤回應,針對公務員培訓,去年已進行研究,以作完善。未來會針對規劃、協作、績效的主軸基礎,制定公務員12個能力要素,按此方向為不同職級的公務員重新設計培訓課程。為配合相關課程的發展,當局正研究開展課程導師儲備計劃。

至於公務員法律培訓課程方面,主要分為三個部分:一是公職局與司法培訓中心合作,針對各級公務員必備法律知識的基本概念和義務、及綜合法律知識課程,教授公務員相關法律知識;二是根據公共行政法律課程,向公務員講解行政程序法典及採購制度;三是每個公共部門都會與法律中心合作,和公務員提供專業法律培訓。

有議員提到部分公務員參加培訓課程的意欲不高。高炳坤指每個公務員的晉升要按照規定,修讀一定時數的相關課程才能晉升,但基層公務員並無嚴格規定,未來亦會就晉升制度進行諮詢,讓有潛質人員取得相應向上流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