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公共行政工作 先試雲後建雲計算中心

【本報訊】多位立法會議員昨日在行政法務司施政辯論大會上關注智慧政務的問題,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表示,智慧城市公共行政範疇將建試點“雲”,發展智慧城市由特首辦統籌協調,在推進公共行政範疇方面,將分兩個階段展開工作。

議員施家倫昨日在立法會上表示,在這次的施政方針當中,特區政府再次講到要全力推進電子政務發展。但據我所知,內地十年前已講電子政務。現時大數據、雲技術及人工智慧技術誕生,人家已在發展智慧政務,並非單強調提高行政效率的電子政務,而是打造快速反應、送服務上門的智慧政務。澳門是否已經落後?

陳海帆表示,智慧城市公共行政範疇工作分兩階段,首階段由今年 8月至明年 6月,建立試點雲,以公共服務為導向逐步整合各部門數據,建立數據交換平台,平台日後會成為跨部門合作的基礎,以飲食牌照及家傭申請審批服務為試點;第2階段擴展試點雲成為雲計算中心,推動各部門數據整合,收集大數據,同時著手政府數據開放構建工作,繼續推進完善環保、海關通關、經濟預測等方面工作。

陳海帆解釋稱,政府成立了智慧城市建設委員會,與阿裡巴巴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智慧城市建設由特首辦統籌協調,根據協議,公共行政範疇智慧化建設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一七年八月至一九年六月,包括兩部分工作,特區內建立一個建設試點雲計算中心,進而以公共服務為導向,逐步整合政府數據,構建政府數據的大數據中心,也就是政府數據交換平臺,長遠作為政府跨部門合作的基礎。第二部分,進一步把試點雲擴展成雲計算中心,達到大數據運用的成熟化。第二階段合作預期由二零一九年七月至二零二一年六月,此階段雙方將在環境保護、海關通關和經濟預測等方面展開合作。

施家倫問及明年《施政方針》提到要推廣公共服務全程電子化的問題。他稱,當政務電子化進入“深水區”時,必定觸及一些人的利益,是否有些官員害怕吃力不討好不願推動,而拖慢改革進度?未來會否由法務司牽頭,建立統一的資料共享交換平台,實現各部門、各層級的數據資訊互聯互通、充分共享,令到可以“一網通辦”各項政務?

陳海帆表示,特區政府大力推動電子政務發展,制定了五年發展規劃,運用協同和共享的機制,開發和整合了通用的電子化管理平台,即是內部行政管理平台,希望行政管理有一個統一整合的機制。對外公共服務,例如跨部門協調和對外訊息發佈等工作,這是電子政務重點跟進項目,通過資訊科技運用,開展相關工作的電子化、智能化,希望通過電子化的運用,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和質素。

為居民開設電子政務帳戶。

公職局長高炳坤表示,短期內將就電子政務的配套法律進行內部諮詢,重點之一是為統一帳戶提供法律基礎。他表示郵電局雖有電子簽名服務,但使用及定期更新均存在問題,將作檢討。未來會為個人帳戶加上電簽提供法律基礎,以便作為個人認證和使用大部分公共服務。政府又擬重建政府入口網站,將因應個人常用的政府服務,作個人化設計

離島綜合服務中心選址

陳海帆稱,離島綜合服務中心選址選擇不多,要考慮交通網,希望能設於政府物業內。中央公園是氹仔市中心,周邊有很多交通設施,中心約3萬平方呎,大部分的服務與北區相若,包括設有身份證明局、財政局及公證署等部門服務點。部分部門在氹仔已有辦公地點,例如出入境事務廳等,未必會在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設服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