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基金會出品 《鏡海魂》獲獎

【本報訊】由澳門基金會出品、江蘇省京劇院製作演出的澳門本土題材史詩京劇《鏡海魂》,榮獲江蘇省第十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戲劇類優秀作品獎。這是繼2014年榮獲第二屆江蘇省文化藝術節最高獎——「優秀劇目獎」、「2016年度江蘇省舞台精品工程」及獲得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傳播交流推廣項目」資助後,該劇目再一次取得的佳績。「五個一工程」是指一部好的戲劇作品,一部好的電視劇(片)作品,一部好的電影作品,一部好的圖書,一部好的理論文章。

《鏡海魂》是首部以傳統戲劇形式呈現澳門本土歷史題材的作品,由本澳作家穆欣欣執筆創作,以澳門歷史人物沈志亮為主人公,將一段難忘的故事搬上舞台,展開一幅滄桑的南國歷史畫卷。該劇作為第十三屆廣東省藝術節展演劇目之一,將於11月28、29日在廣州廣東演藝中心大劇院公演兩場;隨後展開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巡演,由12月2日至9日在深圳、珠海及順德三個城市進行六場演出。《鏡海魂》選擇珠三角地區巡演,皆因這個澳門故事發生在過去的廣東香山縣,和嶺南文化同質同構;以國粹京劇的形式呈現,使其在南北文化的碰撞中別具創意。

《鏡海魂》自2014年首演至今,已在澳門、北京、南京、天津、西安及重慶六地演出,並參加中國京劇藝術節、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等大型展演,均獲得熱烈反響。《鏡海魂》的上演體現了澳門回歸祖國以來與內地在文化交流與合作上的縱深發展成果,亦為澳門文化的區域合作發展提供了借鑒的經驗;通過精美的藝術形式在愛國愛澳、歷史教育及中華傳統文化推廣上的一次成功實踐,意義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