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當代漆藝展下周二開幕

【本報訊】 由澳門江門同鄉會主辦,福州市脫胎漆器行業協會和福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校協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漆彩濠鏡•福州當代漆藝術品澳門邀請展》,將於11月28日(星期二)下午在綜藝館揭幕。

主辦單位稱,舉辦此次漆藝展旨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週年,發展和推廣多元化旅遊,支持文創產業和會展產業的發展,融合福州市政府提出努力建設文化名片的戰略構思,利用澳閩兩地豐厚的文化內涵與歷史底蘊,拓寬文化交流和合作。透過具有濃厚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脫胎漆器為載體,展現當代漆藝的文化風采,提升澳門與福州兩地文化旅遊的品牌效應。

此次展出福州脫胎漆器藝術精品近一百件和壽山石工藝品三十多件,包括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鄭益坤、鄭修鈐;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鄭崇堯、陳天贛;福建省以及福州壽山石雕刻界大師、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福州市壽山石行業協會會長)楊小河、(福州雕刻工藝品總廠研究所所長)阮邦曦等人的工藝精品。這批展品題材廣泛、風格各異、技法精湛,基本代表了當代漆藝界和雕刻界典範的藝術水準,其中《濠樂》、《青仿西漢針刻方盒》、《金秋紅葉》、《永樂宮玉女》、《主教山教堂》、《風華國韻》和《髹漆建盞》等作品,都曾獲獎,會成為備受矚目的亮點。

本次高檔次、多精品的展覽能夠順利舉行,全賴社會各個方面的支持和幫助,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先生已俯允出席開幕儀式剪綵活動。主辦單位邀請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文化司、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和文化局、澳門基金會的負責人,以及部份全國人大澳門區代表和立法會議員等政府官員和社會知名人士等擔任主禮嘉賓,屆時將出席展覽剪綵揭幕儀式。

展覽展期由十一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三日,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十時正至下午五時半。同時,為了豐富觀眾的藝術賞析,同場還會展出一批具有“印石文化”代表性的福州壽山石印章,形成漆、石相輝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