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指法案提交前鬆後緊 陳海帆稱樂意與立會溝通

【本報訊】多位議員批評政府提交立法案與立法會的時間不協調,行政法務司長陳海帆回應,她非常樂意,一直有與立法會有溝通。

在昨日行政法務施政辯論的立法會全體會議上,議員陳華強認為政府應推廣憲法和基本法精神。他建議政府考慮和專業法律社團合作,作深層次推廣。他表示,政府修改刑法典引入法人犯罪時,應一併考慮修改刑事訴訟法,因刑訴法沒有法人應訴的規定。

議員張立群認為澳門是小城市,只要政府著力,不難解決跨部門問題,例如相關部門設於同一地方。

議員梁安琪指出,近年政府提交法案與立法會的時間不協調,政府常於每屆立法會最後一年會期連續提交多部法案,“前鬆後緊”,顯示相關部門與立法會缺乏溝通,立法會被迫在短時間內討論數部法案,當局如何提升與立法會的溝通與合作?

行政法務司長陳海帆回應,她本人非常樂意,亦一直有與立法會有溝通,包括透過主席及各委員會層面溝通,14至17年提案數字相若,分別是16、13、15、8部,政府用了最大資源保證年度計劃實施。若涉及計劃之外的法案提交立法會,當局會與主席溝通,今後會繼續做好這方面工作。

法務局長劉德學表示,局方已就大廈管理制度訂定宣傳推廣方法,包括針對民眾撰寫了 20多篇宣傳文章,未來會通過電視台和其他媒體廣泛宣傳。局方亦已開始向業界和社團宣傳,如日前與工聯舉辦講解會,向 60多名工聯前線人員講解。

至於行政部門對法律的統一理解,劉德學表示,立法過程中,各部門已有參與,對法律的立法精神有比較好的理解,未來會保持緊密溝通,統一對法律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