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稱鞏固政制考慮下步發展 指基本法解釋權在人大常委

【本報訊】 行政法務司長陳海帆昨日表示,2012年的政改令本澳政制發展 “行了一步”,12年的政改距今時間很短,政改若過於頻密,不利社會及經濟發展,所以政府提出鞏固現有政制成果,同時分析現行政制有何可改善之處,再考慮下一步發展。

蘇嘉豪、區錦新議員質疑陳海帆的說法,他們提及回歸以來政制數次變更,本澳經濟一直向好。他們不認同立法會議席結構的改變、特首選委的增加會不利經濟。

議員蘇嘉豪指本澳政制自 2012年後再沒發展,他以打工為比喻,若打工仔今日不工作,能否向僱主說成是鞏固昨日的成果。

議員區錦新指本澳政制不民主,2012年的政改沒有任何民主進步元素,由於民眾參與度低,公共政策無法糾正,官員毋須問責。區錦新批評,政府無能源於權力失衡、特首由小圈子產生,無法糾正公共政策、利益輸送等問題,澳門應邁向民主政制。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回應時,現正鞏固2012年政改以來的成果,故來年施政報告沒提及政制發展。她指出,應當全面理解基本法第95條,市政機構受政府委託提供服務及諮詢意見,不能成為一級地方政權。

她表示,12年政改後,社會應用其變更的時間仍短,太頻密的變動不利社會、經濟發展,故提出鞏固成果,分析制度有何改善空間,再做下一步政制發展。

陳海帆指出,過去《立法會選舉法》的修改是根據基本法規定,不須取得社會共識,及後的修改要有社會共識才能啟動。各人對基本法的理解不同,然而解釋權在全國人大常委會,而非特區政府。

對於區錦新認為政府錯誤理解基本法有關設立非政權性市政機構的條文。行政法務司長陳海帆重申,基本法解釋權在人大常委會,這點十分清晰。

陳海帆稱,她不認同非政權性等於不可以選舉,並非只帶出這個資訊,意思是要全面理解基本法第 95條,非政權性市政機構是受政府委託和在委託的範圍內提供諮詢意見,也要回顧基本法為何設定這一條文的歷史,未來的市政機構一定不能成為一級地方政權,因澳門特區只有一級地方政府。

另外,議員馮家超認同政府計劃明年設立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他提出要針對離島居民的特點和人口特徵,引入適合的服務。

議員施家倫認為,現時一站式發牌最大問題是教條主義是拖慢行政效率的罪魁禍首。教條主義的出現是因官員擔心若出現問題要承擔責任,他敦促政府解決這問題。

議員高開賢認為跨司跨部門沒有協調,依法施政變成僵化施政。他認為政府應解決跨司跨部門問題,否則難配合未來經濟適度多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