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光影節下月舉行 全本地創作愛滿全城

【本報訊】首次全本地創作的“2017澳門光影節—愛滿全城•愛在路上”將於12月3至31日在本澳多個景點上演。旅遊局長文綺華表示,希望透過光影傳頌澳門的多元文化融合和歷史故事,宣揚愛的精神,同時培育本地文創產業,拓展文化旅遊。

旅遊局昨日介紹今年光影節。文綺華稱,以往兩年的澳門光影製作公司分別夥拍來自香港、澳門及台灣地區的創作人員,今年與本澳文創單位—澳門設計中心合力打造澳門光影節,此次製作團隊集合過百位本地創作人的構思,為市民和旅客帶來耳目一新的澳門光影節。

今年光影節除了保留光雕表演、燈飾裝置及活動遊戲外,還新增了多元創新的系列活動,包括光影視覺藝術展、音樂會、戶外電影放映,以及透過光影晚宴展示澳門作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創意動力,並推出創意文創產品。

開幕式—“星空祈緣”將於12月3日傍晚6時45分在大三巴牌坊舉行,以奇幻唯美的表演拉開愛的序幕。今年路線的覆蓋範圍較去年廣,以大三巴牌坊為中心,分散延伸多條線路分別往議事亭前地、南灣•雅文湖畔至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望德堂區及白鴿巢公園一帶等,氹仔龍環葡韻亦是展演場地。整個澳門愛的故事分為八個單元於八個各具特色的景點上演包括白鴿巢公園的“擁抱融合”、圣安多尼教堂的“生命燈塔”、望德聖母灣及瘋堂斜巷的“仁慈博愛”、大三巴牌坊的“愛之無界” 、南灣•雅文湖畔的“光影樂園”、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的“花海迷宮” 、議事廳前地的“愛由心生”及氹仔龍環葡韻的“幸福家園”,期望將愛和夢想帶給每一位市民和旅客,傳遞“愛滿全城•愛在路上”的訊息。

文綺華表示,光影節2015年起舉辦,希望吸引旅客到澳門不同區份,從光影藝術的角度欣賞澳門和了解澳門的歷史文化,藉以延長旅客逗留的時間,為商戶帶來經濟效益,同時,透過光影節培養本地文創產業,讓澳門的創作人有更多發揮的空間和領域,有助拓展文化旅遊。另外希望市民更加了解和欣賞自己的城市和本地光影藝術,向各地旅客推介澳門光影節。

是次澳門光影節的合辦單位為民政總署、文化局和體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