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要防過敏性鼻炎

一到春秋兩季,每天手裡都握著紙巾,還不停地打噴嚏,鼻子都被捏得紅紅的……這是過敏性鼻炎患者,真實寫照。秋季該如何防止過敏性鼻炎來襲呢?

過敏性鼻炎是發生在鼻腔黏膜的變態反應性疾病。隨著工業化的發展,過敏性鼻炎的致病因素不斷增加,該病的發病率正逐年上升,已成為全球性健康問題。

引起過敏性鼻炎的「禍首」

1.各種樹木和草類的花粉。每年秋季是花粉旺季,常見的過敏原有蒿草、藜草等,過敏性鼻炎患者這段時間必須做好有效應對和治療,才能對抗症狀,減輕不適。

2.遺傳和家族史。過敏性鼻炎遺傳概率很高,父母雙方有過敏性鼻炎的,孩子患病概率為30%,父母雙方患過敏性鼻炎,孩子患病率高達50%〜70%。如果家族中有過敏性鼻炎患者,應警惕自身患病的可能。

3.衛生糟糕。良好的衛生條件能使兒童期接觸過敏原的風險下降,也降低了感染的概率。

過敏性鼻炎不能靠忍

很多過敏性鼻炎患者對待過敏反應就靠忍,但單純靠忍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的。如果不採取正規治療,可能產生一系列併發症,比如鼻竇炎、中耳炎、哮喘等。所以,如果懷疑自己得了過敏性鼻炎,應儘快到專業醫院進行正規治療。

首先要確診是否為過敏性鼻炎,該病有一些典型症狀,比如打噴嚏、流鼻涕、鼻子癢;也有一些非典型症狀,比如流鼻血、

打鼾。目前,確診方法比較簡單,只要抽血做IGE化驗,就可以明確過敏原。

一旦確診,可採取以下措施:第一,接受正規用藥治療,

按時按劑量用藥。第二,避免去花粉濃度較高的地方,如郊外、公園等,外出時儘量戴口罩。第三,家裏注意關窗,使用空氣淨化器和有過濾功能的空調。第四,外出回家及時清洗鼻腔。第五,避免接觸過敏原。變應性鼻炎分為常年性和季節性兩類:季節性的原因多由花草、樹木等引起,也稱室外變應性鼻炎;常年性的多由塵蟎、黴菌、煙草、動物皮毛、化學用品寺引起,也稱室內變應性鼻炎。明確過敏原的患者應儘量避免接觸過敏原。第六,改善室內通風、控制房間濕度和煙草煙霧等。第七,每週用熱水清洗床單、被罩,陽光暴曬,定期清洗空調過濾網。

過敏性鼻炎能根治嗎

只要過敏原存在,就會有過敏症狀出現,所以,過敏性鼻炎很難根治。臨床上,有很多打算懷孕或已經懷孕的過敏性鼻炎患者到醫院來諮詢應該如何治療。建議打算懷孕的人在9月底,鼻炎發作季過後再受孕,這樣到第二年過敏季已經分娩,就不會有什麼影響。哺乳期間可採用清洗鼻腔,鼻部噴藥的治療方式,而不能口服用藥,以免進入乳汁影響寶寶健康。

對於正處於懷孕期間的人,通常不建議用藥,可通過清洗鼻腔,淨化居室空氣控制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