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高麗強調: 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新華社西寧11月24日電】11月23日至24日,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青海調研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張高麗到青海中利光纖技術有限公司,瞭解支持新材料和循環經濟發展有關情況;前往國家電投黃河水電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西寧分公司,瞭解促進清潔能源持續健康發展和高效利用情況;到西寧北山美麗園生態治理修復工程現場,瞭解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有關情況;前往西寧特殊鋼股份有限公司,瞭解淘汰過剩、落後產能和提升傳統動能有關工作;到青海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通過遠程視頻察看祁連山、三江源等重點區域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工作實時監測情況,瞭解青海省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的政策措施和實施效果,並聽取了甘肅省張掖市關於祁連山自然保護區建設項目清理整治和生態環境修復工作情況的彙報。24日上午,張高麗主持召開青海省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座談會,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聽取相關意見建議。

張高麗表示,黨的十九大將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對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作出了全面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李克強總理對生態文明建設也作了批示要求。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

張高麗強調,青海承擔著國家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功能,要堅持生態保護第一,紮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各項工作,加快建設生態大省、生態強省。全面落實主體功能區規劃要求,進一步明確禁止開發區域、限制開發區域準入事項,構建人與自然和諧的空間開發保護格局。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構建綠色環保、特色鮮明、優勢突出、可持續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規劃建設三江源國家公園,紮實推進祁連山水源涵養區、環青海湖地區等重大生態保護建設工程。牢固樹立節約集約循環利用的資源觀,加快推進循環經濟發展先行區建設。改革完善生態環境監管體制,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用制度保護生態環境。

張高麗表示,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發揚釘釘子精神,強化責任落實,加強督促檢查,鼓勵公眾參與,確保生態文明建設各項工作抓實抓好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