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供需失衡管樓價難見效 港珠澳橋超支怎分攤正了解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長昨日梁維特在立法會上指出,私樓供應若不足,樓價可能會乾升。另外,他表示將了解港珠澳橋超支百億分攤比例。

何潤生就樓價抑制及樓宇資訊透明度提問。梁維特表示,樓價高低講求供需,供應量足夠,需求管理手段才能發揮效果,倘供應不足,管理措施一出,市場隨即消化,可能造成成交量少,但價格繼續上升。

梁維特指出,私樓若供應不足,需求管理措施很快便會被消化,成交雖然減少,樓價仍會上升,出現乾升。當局曾到鄰埠取經,對方認為供府足夠,需求管理措施才有效。梁維特稱,處理樓價問題,可能需要管理房屋供應的部門參與,但私樓何時推出市場不能確定。

梁維特表示,當局希望提供足夠的資訊,加強樓房建造到推出到市場的訊息。樓宇交易價格每月公佈一次,考慮將頻率提升,每半個月提供一次,若要仿效香港,每大廈每單位操作,因涉及個人資料保護,未必能做到。

至於租務市場,梁維特希望取消豁免空置房屋稅,會在符合公平原則下,讓出租與沒出租的房屋稅相等,但要研究會否牴觸按收益徵稅的稅務原則。

議員區錦新關注港珠澳大橋超支百億將由粵港澳三地分攤的問題,詢問澳門須分擔多少金額?

梁維特表示,大橋原建造費中,有157.3億人民幣由三地政府共同注資,當中內地佔44.5%、香港佔42.91%、澳門佔12.59%。剛剛掌握大橋超支100億的訊息,他會與運輸工務司溝通,了解分攤比例是否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