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反恐對話重建是新階段解決敘利亞問題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外交部長王毅24日在北京會見敘利亞總統政治與新聞顧問夏班。

王毅表示,敘利亞形勢正在轉入以政治解決為主的新發展階段,反恐、對話和重建是解決敘利亞問題的三個著力點,反恐是基礎,對話是出路,重建是保障。

王毅說,近來各方著眼敘利亞未來政治安排開展密集互動,相信這將有助於日內瓦和談取得積極結果,推動政治解決進程在正確軌道上向前發展。對話談判是解決敘利亞問題唯一齣路。在這一過程中,必須維護敘利亞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必須維護敘利亞人民在政治解決進程中的核心地位。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將按照安理會有關決議和是非曲直,積極參與支持敘利亞政治解決進程。中方希望敘方抓住時機,展現靈活,推動對話談判取得實質成果。

王毅指出,國際社會反恐合作已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但敘利亞反恐形勢依然嚴峻。國際社會應擱置分歧,繼續合力反恐,打擊恐怖極端組織殘餘勢力,防止他們擴散回流。

王毅說,只有穩步推進重建,才能給人民以希望,為敘利亞長治久安提供保障。國際社會應重視並積極支持敘利亞重建。中方將為此做出自己的努力。

夏班贊同王毅對當前敘利亞問題所提主張,高度評價中方秉持的公正立場,表示敘方願積極參與政治解決進程,歡迎中國在其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外交部:中方願為處理好若開邦問題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近一段時間緬甸若開邦局勢明顯緩解,中方對取得的積極進展表示歡迎,願為妥善處理好該問題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據報道,11月23日,緬甸和孟加拉國就遣返若開邦流離失所者簽署諒解備忘錄。孟加拉國政府同日也發表聲明稱,孟緬同意在2個月內啟動相關工作。

耿爽表示,中方始終支持緬孟雙方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有關問題。近一時期,緬孟雙方進行了多輪互動,緬甸若開邦當地的局勢也明顯緩解,雙方還就遣返有關人員簽署諒解備忘錄。中方對目前取得的積極進展感到欣慰,表示歡迎。

日前,王毅外長訪問孟加拉國和緬甸,提出三階段解決若開邦問題的設想。第一階段,在現地實現停火止暴,恢復秩序。第二階段,緬孟雙方通過友好協商找到解決問題的可行途徑,儘快就遣返達成協定並付諸實施。第三階段,國際社會加大對若開邦地區擺脫貧困的支持和投入,以脫貧帶動發展,以發展促進穩定。緬孟雙方均對此表示贊同。

耿爽說,目前第一階段目標已基本實現。最新的消息表明,第二階段也已開始取得進展。中方希望緬孟雙方共同努力,鞏固當前出現的積極勢頭,加強雙邊溝通和友好協商,推動遣返工作早日啟動並順利進行。中方作為緬孟兩國的共同朋友,願繼續為妥善處理好若開邦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也希望國際社會能為問題的解決創造有利條件和環境,發揮建設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