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俊榮聽取家長對早療服務意見

【本報訊】為廣泛聆聽早療服務機構及家長的意見,推動早療服務短中長期優化措施,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昨日率早療工作團隊到訪循道衛理氹仔家庭成長軒,實地瞭解「小樹苗家庭成長園地」的服務概況,並聽取早療兒童家長以及社會服界代表的意見和建議。

座談會上,衛生局李展潤局長、社會工作局黃艷梅局長及教育暨青年局梁慧琪副局長,簡介配合社會文化範疇早療服務短中長期優化措施的執行情況,包括短期計劃內會增聘治療師、支持早療服務機構增聘專業治療人員、擴建兒童康復治療中心以縮短輪候治療的時間。中期計劃將加強早療人員培訓、推出更多家長培訓課程、支持本澳機構為有早療服務需要的兒童開展各類支援服務,心理諮詢和輔導服務、優化輔具資源室的設備設施、透過經濟援助、家庭服務及相關計劃,加強向家長提供所需支援,助其舒緩情緒壓力與處理生活問題。長期計劃將持續培訓早療專業人員、增加早療服務的軟硬體設施、完善發展障礙兒童數據庫和早療服務中央統籌與分配機制,加強社會宣傳工作,推動成立特殊教育需要兒童社區關愛網絡,促進社會共融的目標。

譚俊榮司長總結時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兒童的身心健康發展,清楚家長和兒童的需要,積極整合衛生、教青、社工領域的資源,努力為發展障礙兒童提供更快捷、更優質的評估、治療和康復服務。未來除了繼續投放資源,增聘治療師,持續為有需要的兒童提供直接治療外,特區政府將積極推行以家長為本,以家庭為中心的服務定位,讓家長在附近社區中心獲得便捷的支援,令兒童得到全方位的治療和訓練。他期望家長們互助互勉,在日常家居生活中增強對兒童的訓練與引導,共同關愛特殊兒童的成長,建立和諧友愛的共融社會、健康美好的幸福家園。

座談會上,多位家長分享個人感受,照顧特殊兒童的心路歷程,以及對服務的各種訴求等。譚俊榮司長細心聆聽,又鼓勵家長勇敢面對,主動向社會和政府表達意見,共同推動早療服務發展,幫助兒童發展潛能,改變人生。最後,由循道衛理氹仔家庭成長軒有代表唱出「一點觸光」,以表達對早療兒童及家庭的關愛。

出席座談會的還有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戴華浩顧問、何麗鑽顧問和林曉白顧問,社會工作局韓 衛副局長、社會互助廳蔡兆源廳長、研究及規劃廳鄧潔芳廳長,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廳龔志明廳長、澳門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社會服務處陳藜生總幹事、李婉心助理總幹事、各社會服務機構的服務總監、以及提供早療服務團體及家長組織代表等約1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