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後的中國:區域發展迎新「風口」

【中新社北京11月26日電】中共十九大閉幕已經滿月,但從三萬多言的十九大報告中破解未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密碼」方興未艾。其中,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備受關注。

十九大報告表示,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發揮國家發展規劃的戰略導向作用,健全財政、貨幣、產業、區域等經濟政策協調機制。

25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區域經濟50人論壇第五次研討會上,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范恒山表示,把區域政策和財政、貨幣、產業政策相提並論,表明對區域協調發展高度重視。

分析人士認為,考慮到中國發展進入新的歷史方位,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推進區域協調發展的手段應具三種新意。

一新,實施新制度。

「新時代和過去的主要矛盾相比,最大的變化就是去掉了‘落後’兩字。」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金碚表示,在此情況下,一些以前推進區域發展的措施可能不再適用,需要採取新辦法。

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大衛看來,今後要順應區域經濟發展從地理空間逐步轉向經濟空間的要求,打破行政區劃等地理因素對資源配置的種種限制,改革行政和經濟管理的體制與方法,促進區域經濟融合發展。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在推動區域協調發展過程中,把人放在第一位是「最基本的」。

二新,拓展新空間。

張大衛稱,區域發展可以在多個領域拓展新空間:中國可跳出地域限制,融入全球產業分工體系,在全球範圍內配置資源,尋找市場;網絡空間,如數字經濟、工業互聯網;功能性空間,加強各類基礎設施配套能力;智慧空間,對產業、城市進行智慧化改造,推動「智連萬物」。

三新,培育新支撐。

實現區域協調發展離不開支撐平台和載體。用范恒山的話說,培育新平台有兩點「特別重要」:灣區建設和城市群。

作為中國明確提出建設的第一個灣區,粵港澳大灣區已形成規劃初稿,科技創新工作也在推進中。中國計劃以此打造世界級城市群,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發展高地。「杭州灣區、上海灣區可能也要逐漸提到議事日程上來」,范恒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