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大陸創新創業期望搭上高速發展快車

【中新社深圳11月26日電】25日,第三屆兩岸青年和平發展論壇暨「兩岸青年創新大聯盟」2017年會在深圳舉行。13位嘉賓就兩岸青年創新創業、交流與融合發展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

鄭博宇是台灣人,在大陸從事企業孵化器產業,他所在的企業目前已孵化眾多項目。他認為,台灣年輕人到大陸發展都有一個融入、找出路的過程,應該要清楚自身技術在哪裡可以發揮最大的優勢。台灣青年在大陸天廣地闊,很多機會蘊藏其中,不一定非要選擇北上廣深等大城市。

陳長風同樣來自台灣,目前擔任台灣中華傑出青年交流促進會理事長,在過去的13年間,該協會協助超過5000位台灣青年到大陸交流、發展、創業。

無論是青年的交流會還是公益項目的開展、青年創業,以及青年的實習就業,都是台灣中華傑出青年交流促進會致力推動的項目。「這幾年來,我們邀請了數百位台灣青年來到大陸學習,每年都有不少青年骨幹選擇留下來發展。」陳長風說。

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副教授王棟表示,台灣青年到大陸創業不僅可以創造巨大的社會價值,同時也為兩岸關係的發展搭橋鋪路。他認為,青年代表著兩岸關係的未來,如今兩岸青年的交流當中,確實存在著台灣青年對大陸不够瞭解的情況,未來兩岸需要特別加強社會交流和青年交流。青年面對新科技、新時代志趣相投,為兩岸青年交流以及共同創業奠定了基礎。

據瞭解,2016年以來,廣東累計吸引了300多個台灣青年創業項目。2017年1月份至今,超過2100多位台灣青年到廣東實習就業創業。目前已經形成以廣州、深圳、惠州等珠三角地區為主的集聚地,多點深入的台灣青年實習、就業、創業格局。

陸委會:李明哲宣判家屬僅李凈瑜赴陸

【中央社台北26日電】李明哲案28日宣判,陸委會下午透過新聞參考資料表示,家屬中僅李妻李凈瑜表達赴陸意願,會由友人王麗萍、施笳,及海基會人員資深高級專員陳穎慶、高級專員丁美君陪同赴陸。

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前民主進步黨黨工李明哲3月19日自澳門進入中國大陸遭限制人身自由,迄今已超過250天。李明哲案將於11月28日,在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宣判。

根據陸委會新聞參考資料,上述5人明天預定搭乘南方航空CZ3018班機,於下午3時50分由桃園直飛湖南長沙,預計下午6時35分抵達。政府並安排在陸執業的律師蔡世明前往當地,協助提供政府及海峽交流基金會法律諮詢。

資料指出,海基會已洽請岳陽台商協會協助安排當地交通接送及住宿,政府也已循既有管道洽請陸方,協助確保家屬及相關陪同人員入出境順利,及在陸期間的人身安全與便利,並應基於人道親情考量讓家屬探視李明哲。

這次海基會2名陪同人員之一的丁美君,9月時曾陪同李明哲母親郭秀秦赴陸。

陪同李凈瑜的2名友人則分別為,9月曾陪李凈瑜赴陸的前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王麗萍,以及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的女兒施笳,她曾在5月時陪同李凈瑜赴美求援。

公開資料顯示,受委託提供法律諮詢服務的蔡世明在2010年取得中國大陸律師執業資格,目前為上海博恩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台商協會副會長。

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英式橄欖球交流賽在福州舉行

【新華社福州11月26日電】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英式橄欖球交流賽25日在福州海峽奧體中心舉行,吸引了閩臺兩地4支球隊參與,經過激烈角逐,台北巨人隊以9分的積分獲得了賽事的冠軍。

本次比賽共有包括東道主福州虎揪隊(共兩支球隊)以及遠道而來的台北巨人隊、廈門颱風隊等四支隊伍在球場上競相角逐。比賽採取積分循環制,每場比賽20分鐘,按勝平負積分。在歷經了6場激烈角逐後,台北巨人隊以9分的總分獲得了賽事的冠軍。

比賽間隙,在福州虎揪橄欖球俱樂部指導下,福建省內首支小學橄欖球隊福清市音西小學橄欖球隊進行了一場表演賽,讓觀眾體驗到「無衝撞、很安全、更有趣」的觸式橄欖球項目。該校隊在11月5日舉行的全國青少年觸式橄欖球大賽中獲得碗級冠軍。

台北巨人隊成立於1966年,擁有隊員近300名,是台灣橄欖球的「常青樹」。俱樂部副會長陳志行說,台北巨人隊連續三年參加海峽兩岸青年英式橄欖球交流賽,對福建乃至大陸地區的橄欖球運動取得的進步感受明顯。

據悉,這是福州虎揪橄欖球俱樂部連續三年承辦該項賽事,作為海峽兩岸民間文化的重要交流項目,本項賽事已成為連接兩岸橄欖球愛好者之間的重要紐帶。

閩臺書畫家廈門揮毫紀念兩岸開放交流三十週年

【新華社廈門11月26日電】「翰墨書香•兩岸橋梁」書畫交流會25日在廈門舉辦。來自福建和台灣的30位書畫家共同潑墨揮毫,紀念兩岸開放交流三十週年。

交流會現場,30位書畫家在一軸30米的長卷上創作書畫。廈門書畫家林生以山水畫的創作開啟;隨後,閩臺書畫家書寫了黃遵憲、於右任、連橫等三位近代愛國詩人的詩作;最後,長卷以山水花鳥畫結束,寓意「兩岸春暖花開」。

台灣「中國書法學會」理事長沈榮槐表示,兩岸開放交流三十年來,雖然兩岸關係經歷了重重波折,但兩岸書畫藝術交流卻能排除各種障礙,持續發展,交流密切。

「書畫藝術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也是兩岸共同的精神財富。」沈榮槐說,「希望通過以書畫交流為平臺,共書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在兩岸同胞心靈之間架起一座橋梁。」

活動主辦方之一、雅棠文化創始人連明富介紹,在兩岸開放交流三十年之際,期待以書畫傳統藝術為紐帶,邀集兩岸書畫家以筆會友,進一步傳承中華文化。

本次書畫交流會由台灣「中國書法學會」、廈門市集美區海外聯誼會等聯合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