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恐襲增至400餘人死傷 極端組織被疑為幕後黑手

【中新社北京11月26日電】綜合消息:埃及官方25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4日發生的清真寺恐怖襲擊已經造成超過400人死亡或受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及其支持者被懷疑是幕後黑手。

據埃及《金字塔報》25日援引埃及總檢察長當天的聲明說,24日的清真寺恐怖襲擊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128人受傷。死傷者中有數十名兒童。

埃及中東社援引埃及衛生部的消息說,大部分傷者情況穩定,一些人經過治療後已經出院,但仍有部分傷者情況危急。遇難者的葬禮已經陸續在當地舉行。

遇襲的清真寺位於北西奈省首府阿里什市以西。襲擊發生時,大量民眾正在清真寺內做禮拜。目前仍無組織或個人宣稱對襲擊事件負責。

不過埃及總檢察長的聲明透露,製造襲擊的恐怖分子有25至30人,分乘多輛越野車抵達清真寺。恐怖分子在發動襲擊時手持「伊斯蘭國」標誌性黑旗。

聲明也引述目擊者說,襲擊是在禮拜開始時發生。人們先聽到槍聲和爆炸聲,緊接著武裝分子就闖入寺內開槍殺人。

《金字塔報》和半島電視台等媒體在報道清真寺恐怖襲擊時都增添了此前一段時間「伊斯蘭國」及其支持者在西奈半島製造恐怖襲擊活動的新聞背景。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的報道說,這座清真寺是西奈半島北部地區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在當地很受歡迎,數百名當地居民經常去那裡做禮拜。

有分析認為,清真寺被攻擊在埃及比較罕見,這可能意味著當地的極端組織改變了策略。他們過去主要對安全部隊和警察發動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