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簽署媒體「外國代理人」條款修訂案

【中新社莫斯科11月25日電】當地時間11月2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了一項法律條款修正案,批准把接受境外資金的媒體認定為「外國代理人」。

據俄法律信息官方網站消息,該項修正案是就俄《非商業組織法》中的「外國代理人」條款作出的。修正後的條款規定,凡是接受國外或境外組織資金的外國駐俄媒體均可被認定為「外國代理人」。

具體哪些媒體會被認定為「外國代理人」將由俄司法部判定。如果媒體被判定為「外國代理人」,則其活動將受《非商業組織法》的約束。

另據俄新社報道,被俄司法部認定為「外國代理人」的機構,在其發佈消息和被新聞媒體報道時必須表明該機構的「外國代理人」身份。

俄杜馬副主席托爾斯泰此前曾表示,該法律修正案絕不意味著俄方準備把所有海外媒體駐俄機構視為「外國代理人」或限制其新聞報道工作。俄方本不想採取這一措施,之所以如此是為了對那些限制俄媒體駐海外機構工作、將其登記為「外國代理人」的國家做出對等回應。

RT電視台是俄多語種新聞頻道,也是俄對外宣傳主力之一,在海外擁有大量觀眾。本月早些時候,美國司法部把RT的美國頻道(RT America)列入在美的「外國代理人」名單。俄外交部、司法部以及俄聯邦通信、信息技術和大眾傳媒監督局等部門則表示將採取回應措施。

據俄衛星新聞社消息,美國之音、自由廣播電台等美國駐俄媒體機構已經接到了可能被認定為「外國代理人」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