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門同鄉會要求善治 就政府施政收集意見

【本報訊】澳門江門同鄉會日前舉行施政報告講解會,大批市民出席。常務副會長陳溥森指出,近年政府部門的行政效率乏善可陳,衡工量值不盡人意。

陳溥森表示,如果政府無視公共行政弊端,不剷除官場惡習,整治官場懶惰,懈怠作風,及不敢承擔的態度,即使施政報告最實際篇章,落在庸官手上,只能變成空頭支票,淪為坊間茶餘飯後的談資。

他舉例,據立法會資料數據顯示,第五屆立法會第一至第四會期,政府依時在三十天內回覆的質詢,平均只有41.7%;不少部門未能按預算完成行政當局投資與發展開支計劃,多數僅完成六,七成,有些甚至只有三成。換言之,不少部門制訂計劃時要麼粗疏輕率,隨意立項;要麼在計劃執行過程中懶散逸樂,協調不足,導致一些項目虛設空談,或虎頭蛇尾,無法善始善終。“天鴿”風災重創澳門,從另一側面折射出的正是某些官員的工作態度,是一實例明證。

陳溥森期望全體公務員勇於承擔進取,團結一致,符合市民期許,帶領社會各界前行,實現施政報告,建設美好的明天。

理事長劉家裕、副理事長羅彩燕建議政府重視公共設施及環境衛生,尤其人口密集區的公園。他們建議推行電子醫療券計劃,同時希望醫療券可累積、可轉贈父母等;並可擴大使用範圍,如購買保健品藥物以及購買醫療用品或醫療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