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葡語國家智庫峰會 結合中葡平台一帶一路

【本報訊】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昨日假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行「中國與葡語國家智庫高峰會」,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何厚鏵、國商務部原副部長張志剛、協調部副部長張深居等嘉賓出席。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主任馬志毅希望峰會豐富中葡學術機構和智庫交流的合作模式,發揮澳門連接葡語國家和內地智庫的作用,構建智力平台和資訊網路為中葡平臺和一帶一路的有機合作,為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出貢獻。

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陳敬紅表示,澳門優越的地理位置和文化特色,可成為東西方新的絲綢之路的重要角色,今後澳門將繼續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更好地發揮澳門中葡合作平臺的作用。

國家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李鋼表示,澳門回歸後,中央政府特別重視經貿合作,作為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常設多邊機制,論壇有利地推動了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中葡經貿合作也步入一個全新發展階段。2016年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額超過910億美元,相當於中國第10大貿易夥伴,從投資來看,中國對葡語國家投資流量總體上呈上升趨勢。

李鋼指出,澳門在中葡經貿合作中大有可為,澳門發揮與葡語國家在歷史、文化、語言和人脈方面的天然聯繫優勢,在國家支援下著力打造一個平臺,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中發揮的積極角色得到了廣泛認同。

馬志毅表示,高峰會舉辦的目的是希望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上關於要發揮智庫作用,建設好智庫聯盟和合作廣大部署,落實李克強總理在中葡論壇第五級部長論壇上提出的新舉措。推進中葡經貿合作深入發展,加強與葡語國家的學術、文化、經貿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這次高峰會旨在豐富中葡學術機構和智庫交流的合作模式,澳門的特殊歷史和地域優勢,發揮連接葡語國家和內地智庫的作用,構建好智力平臺和資訊網路為中葡平臺和一帶一路的有機合作,為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出應有的努力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