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首心急 新監獄速建

【本報訊】保安司長黃少澤表示,興建新監獄他“比任何人都急”。

黃少澤昨日在立法會上表示,懲教管理不僅衡量刑事執法和刑事訴訟是否完整和成功,也維護公平正義和公共安全,必須透過軟硬體建設和有效管理,完善安全防控,還要通過完善懲教的工作,履行法定職責。懲教管理局將結合社會服務機構力量,協助在囚人和院生重拾自信,重塑自我在家庭及社會的角色,幫助他們重返社會。

黃少澤稱,局方將建立監獄大數據平台,提高獄政成效,以科技輔助,加強管控囚倉秩序,為在囚人重返社會創造條件。少年感化院繼重整保安計劃,加強教育監管人員專業培訓,確保軟硬體符合少年感化院長遠發展。該局持續有效打擊違規行為,加強保安監察,鞏固人員廉潔意識,優化人事管理,為人員構建職業生涯,提升其積極程度,吸引更多有志者投身懲教事業。

黃少澤形容,新監獄的興建,他“比任何人都急”。監獄可接納 1,350人,但現時已有 1,306名囚犯,尚有 44個空位,“將來再有人入來要瞓地”。但新監獄以公帑與建,需按足開展工程,監獄要求可靠、安全性。新監獄第 2期工程去年 3月開始,工期預計 1,020天,第 3期工程正就招標與工務部門協商,第 4期工程屬保安工程,需待所有工程完結才能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