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務辦新西蘭推介「一帶一路」: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

【中新社奧克蘭11月27日電】「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不僅助推了中國全方位開放新格局,也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帶來發展新機遇,為各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首屆「新西蘭國際展望峰會」27日在奧克蘭開幕,正在此間訪問的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黨組書記、副主任許又聲致辭時做上述表示。

事實上,在奧克蘭這幾日,許又聲每到一個場合,都離不開「一帶一路」這個話題。

24日,許又聲甫抵奧克蘭便立刻走訪新西蘭潮屬總會,瞭解僑情。他對在場的潮屬僑胞說,今年上半年,他在訪問馬來西亞、泰國時,深感「一帶一路」為當地創造的商機。

「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中,海外僑胞既可以當『紅娘』,牽線搭橋;也可以當『新娘』,參與進去。」許又聲說。

26日,第三屆「中國•新西蘭青年論壇」在奧克蘭舉行。許又聲在致辭時專門談到「一帶一路」的話題。他說,新西蘭所處的南太平洋地區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進程中,中新雙方可以在基礎設施建設、製造業、信息技術、清潔能源等領域取長補短,打造新的合作亮點,構建利益交融的新格局。他希望新西蘭各界特別是青年朋友深入瞭解「一帶一路」建設核心內涵,將自身事業發展融入兩國戰略合作的大潮流。

許又聲還參觀了由中國企業投資的柏悅酒店在建工程。這家酒店是富華國際集團投資3億紐幣、2016年3月開工建設的。這是中國企業在新西蘭基礎設施中投資最大的項目。

富華國際集團總裁趙勇告訴許又聲,這是集團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具體行動,項目的開工,對當地就業、旅遊設施的改進等產生了積極作用,受到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當得知富華集團又斥資1億紐幣在新西蘭投資了第二個項目「新西蘭旅遊快車」時,許又聲感到非常高興。他說,新西蘭旅遊資源豐富,對遊客有很大的吸引力,相信中國企業在這裡一定大有作為。這就是「一帶一路」共同發展的新動力。

「一帶一路」沿線聚集著4000多萬華僑華人。許又聲表示,作為中國政府主管僑務工作的部門,國務院僑辦將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為僑服務」宗旨,當好海外僑胞的貼心人,竭盡所能為廣大僑胞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實現自身事業更大發展提供支持和服務。他堅信,廣大僑胞一定會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傳播者、實踐者和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