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資訊科技革新關務 新通關模式港珠澳橋試行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日表示,保安當局明年繼續革新關務及出入境管理,應用資訊科技和生物技術,提升管理效率和執法效力。未來新通關模式“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將於港珠澳大橋試行。

立法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辯論明年度保安施政方針,黃少澤表示,為配合“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新通關模式的實施,保安當局來年將善用綜合數據評估口岸安全風險,運用科技發展成果提升通關效率,強化技術支撐保障口岸正常運作,持續提高出入境管理及關務部門的綜合能力、管理效率和安全防控水準,盡量緩解本澳各大口岸高負荷現狀,實現最優處理效率和運作效果,同時確保各口岸以及進出本澳的人流、物流的安全。

保安當局明年將繼續推進關務及出入境管理的革新,綜合應用資訊科技和生物技術,提升管理效率和執法成效,同時根據實際情況,為居民、業界、旅客和外籍僱員提供便捷服務;亦將會藉著啟動智慧警務的前期工作,開展各類通關數據的研究分析,探索有效的口岸秩序管理模式,冀透過相應執法管理資源的科學和有效配置,實現關務和通關服務水準最大程度的提升。

黃少澤還稱,自中央政府劃定澳門管理水域範圍後,要實現對本澳沿岸、海上口岸和海域安全和秩序的有效管理,需要從傳統執法模式中取得突破,尤其應藉著推動智慧警務的發展,透過應用智慧技術和設備以支援相關執法決策,從而作出相應的執法資源調配和行動部署,對各種海上安全和秩序的異常情況進行針對性的精準處理,強化執法部門對本澳水域的監管及執法能力,掌握海上安全防控的主導權。

黃少澤表示,新通關共有 3種形式,其中三門自助查驗,只需使用入境方證件,例如市民到內地只需用回鄉證便可通過 3道門的自助過關通道;新通關模式設有合作查驗人工通道和台並台肩並肩傳統人工通道,其中合作查驗人工通道同樣只需使用入境方證件,台並台肩並肩傳統人工通道仍設有 2個關,但 2關會併在一起,市民只需排一次隊。

人工智慧電話答覆報案

黃少澤稱,大數據及人工智慧應用期望明年有初步成果,正和相關供應商探討,他期望將來通過人工智慧自動分類及答覆報案系統的電話,毋須再通過警員答覆,有關技術已成熟,正在做有關工作。

黃少澤稱,目前出入境事務廳的自助通道及人工通道各佔一半,未來會繼續增加自助通道,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亦可節省人力和警力。他指出,近年一直有購買服務,通過保安員維持秩序。對於設立輔警制度,黃少澤認為輔警薪酬低,甚至無薪,加上本澳失業率低,難以吸引人員加入。

港珠澳大橋口岸可分流關閘人流

員警總局長馬耀權預計未來港珠澳大橋口岸可分流關閘口岸龐大的人流及車流,相關部門高度關注及重視,現時粵港澳三方正積極密切磋商設立多項機制處理突發事件,三地的口岸會設執法聯絡協調機制。至於跨界救援,三地聯合訂定包括資訊共用、消防合作、現場指揮、陸上跨界合作機制等,保證日常安全及順利運作。他表示有關機制已談得“七七八八”,治安警會在澳方人工島設警務及交通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