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國際展望峰會熱議中國創新經濟

【新華社新西蘭奧克蘭11月27日電】27日,在新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舉行的首屆新西蘭國際展望峰會上,中國的創新經濟引發與會政商和學術界代表的熱烈討論。從高速鐵路、電子商務到共享單車,中國經濟發展為世界貢獻的「腦洞」引發思考,「一帶一路」建設對世界經濟增長的積極作用備受關注。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孫壯志在峰會上表示,中國是創新增長最成功的實踐者和受益者之一。過去40年裏,中國經濟實現騰飛,前兩次機遇是通過發展鄉鎮經濟和開放型經濟獲得高速增長動力,現在中國又適時把創新型經濟作為第三個發展機遇。

新西蘭國會議員戈德史密斯今年5月曾代表新西蘭赴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戈德史密斯在峰會上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將給新西蘭帶來實實在在的經濟發展機遇。

戈德史密斯說,新西蘭以貿易立國,經濟在傳統上依靠進出口貿易,但時至今日,服務業、教育業和旅遊等產業越來越重要。他還說,新西蘭華人通過很多新的方式和渠道把新西蘭產品銷售到中國,體現了創新的價值。

發展創新型經濟需要依靠企業家的創造力。卡羅琳驕陽(廣東)郵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勇表示,希望把郵輪和健康養老產業聯繫起來,整合不同產業的資源,打造高標準、開放式生態圈,推動養老產業發展。

按照楊勇的設想,公司將規劃一條從廣州起航,途經中國香港、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直至新西蘭的郵輪航線。除傳統旅遊活動外,郵輪乘客將享受公司提供的醫療、養老和健康等一站式服務。

美人之美,也要美美與共。在楊勇的設想中,新西蘭是重要一站。楊勇說,新西蘭企業在郵輪補給、船員培訓等方面經驗豐富,奧克蘭和惠靈頓則可為郵輪乘客提供適合養老的特色小鎮。新西蘭企業將深度參與郵輪運營,共享創新帶來的利益。

中國民營企業家的設想引發不少新西蘭企業的濃厚興趣,當場表示希望進一步瞭解。新西蘭旅遊資源豐富,旅遊業已成為其重要經濟支柱。新西蘭旅遊業人士正在尋找旅遊業發展的新思路和新方向。

此次峰會上,多家中國企業和高校與新西蘭相關機構簽署了合作備忘錄。不少新西蘭企業高管在峰會上表示,看好中國在多個領域的新增長動能,希望與中國企業在創新力和競爭力上增強合作。

孫壯志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創新增長將使沿線國家優先受益,真正體現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助力各國經濟的轉型與騰飛。

本次峰會以「創新、合作、發展」為主題,由「大洋洲‘一帶一路’促進機制」主辦,旨在推動各國與各地區之間通過創新型合作開展國際資源動員和能力建設,深化新形勢下國際經貿合作,促進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