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案28日宣判李凈瑜赴陸謝大家關心

【中央社27日電】李明哲案28日將宣判,李明哲妻子李凈瑜今天下午在友人及海基會人員陪同下搭機前往大陸。她表示,想說的話先前都說了,這八個月來她的說法沒有改變,謝謝大家的關心。

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前民主進步黨黨工李明哲3月19日前往中國大陸遭限制人身自由,至今已超過250天。李明哲案明天將在湖南省嶽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宣判。

李凈瑜今天在桃園機場受訪表示,想說的話先前都已經說了,這八個月來她的說法沒有改變,謝謝大家的關心。她也表示,自9月返台後就委請海基會替她向中國申請每週赴中探監,但遲遲沒有獲得回覆。

陪同飛往大陸的前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王麗萍表示,因為明天才會知道判決的結果,感謝大家的關心,對於判決,凈瑜就是坦然面對沒有幻想。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新聞資料顯示,李明哲家屬中僅妻子李凈瑜表達赴陸意願,在友人王麗萍、施笳,及海基會2位專員的陪同下赴陸。5人由桃園直飛湖南長沙,政府也安排在陸執業的律師蔡世明協助,提供相關法律諮詢。

依陸委會資料指出,海基會已洽請岳陽台商協會協助安排當地交通接送及住宿,政府也循既有管道洽請陸方協助,確保家屬及相關陪同人員入出境順利,以及在陸期間的人身安全與便利,並應基於人道親情考量讓家屬探視李明哲。

滕彪:李明哲案是中共對台態度晴雨錶

【中央社上海27日電】李明哲案將在明天宣判,曾是大陸維權律師的滕彪說,如果李案重判,是中共對台強硬的訊號;但如果輕判,只能算是政治計算的「交易」,說不上是善意,更不是對台政策的調整。

滕彪曾是大陸維權律師、中國政法大學教師,目前流亡美國並擔任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訪問學者。他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說,大陸的「顛覆國家政權罪」量刑幅度很大,李案又有特殊性,李明哲已成兩岸的籌碼,怎麼判都是大陸官方態度的展現。

李明哲是首個被大陸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台灣人,也是大陸今年起實施「境外非政府組織(NGO)境內活動管理辦法」後,首個被控此罪的境外NGO工作者,李案因此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滕彪說,國際輿論影響中國司法判決的案例不是沒有,譬如2015年的「女權五姊妹」,在海外引起聲援,涉事者被刑拘37天後獲釋。但他也說,更多例子是中共行事不受國際輿論影響,譬如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及其妻劉霞的遭遇,劉霞至今仍被軟禁。

他說,「顛覆國家政權罪」10年以上乃至無期徒刑都算很重的刑責。所謂輕判,他認為是兩年以內的刑期。「如果釋放李明哲,中共會被視為軟弱;若中共想對台表示強硬,有可能重判。」

他說,宣判的主要考量是被告在案件中有沒有起到主要作用、是否和境外有聯絡及其他具體犯罪情節。以李明哲9月在庭審上認罪的態度及並非檢方所控的主犯來看,確實有可能輕判。

滕彪認為,如果輕判,也表示中共想透過這項舉動,換取台灣在其他方面的配合或妥協,譬如未來共諜案的處理。但這並不是對台整體的政策有什麼改變,而是一個政治計算下的「交易」。

他還提出另一種李案的判決可能:重判,但提前釋放,繼續讓李明哲維持籌碼的作用一段時間。這樣的例子主要適用於1989年天安門事件時一些受牽連的人士,後來已經很少用,但因為李明哲案特殊,所以也不排除。

原本在文山社區大學擔任學程經理人的李明哲,今年3月由澳門入境廣東後失聯,5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補,9月11日在庭審時認罪,表示自己「散佈惡意攻擊中國共產黨現行制度、中國政府的文章與言論,意圖顛覆國家政權」,此案將於11月28日宣判。

吳敦義:2018贏2020有機會重返執政

【中央社臺北27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說,如果贏得西元2018年選舉,2020年有機會重返執政,重建繁榮、均富的經濟與廉能、有效率的政府,維持社會公義、和諧,重建穩定、和平兩岸關係。

吳敦義訪問菲律賓,上午拜會菲華工商總會。國民黨會後發布新聞稿表示,菲華工商總會副理事長李少平說,吳敦義8月就任,首次出訪的國家就是菲律賓,顯示國民黨對菲律賓的重視。

李少平希望國民黨在吳敦義領導下,奮發圖強、浴火重生,希望國民黨持續促進兩岸和平,增進兩岸互相瞭解與經貿來往。

吳敦義表示,前「總統」馬英九8年執政下,經濟屢創高峰,2010年經濟成長率達10.63%,是40年來最高成績;國家競爭力評比方面,2010年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評鑑中華民國國家競爭力是全球第8名,2011年晉升到第6名,這是馬英九執政8年對國家最大貢獻。

他說,民主進步黨主張維持現狀,但2016年贏得政權後沒維持現狀,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國民黨一定要集中全力,結合所有支持國民黨理念與政策的同胞。

吳敦義表示,團結先要革新,國民黨推動擴大年輕人問政管道,加強培育年輕人投入從政路途或社會服務,希望在質與量大幅提升,讓國民黨於2018年基層選舉贏得顯著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