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引入粵反詐騙機制 羨慕內地天眼無死角

【本報訊】司警局考慮引入廣東省反詐騙中心機制。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建設安全城市必須讓市民有安全感。

立法會昨日辯論保安領域施政時,議員梁安琪、李靜儀關注電話詐騙案激增,司警局長周偉光承認,今年1至9月接到702宗電話詐騙案,較去年549宗大增。騙徒的主要手法是“猜猜我是誰”,或冒充內地公檢法機構、本澳海關、出入境事務廳,甚至司警局人員。

周偉光示,案件受害人多為年青人及內地人,司警已到大專院校辦講座,加強宣傳防騙。針對電話詐騙案激增,他與保安司長黃少澤上月曾訪廣東省反詐騙中心,考慮引入其機制,由電信營運商、銀行職員與警方合作,即時處理懷疑詐騙案。司警希望本澳適用這機制,但涉及公司政策和法律問題。他稱,正與珠海警方研究“止付機制”,即透過識別詐騙電話致電號碼,由警方告知當事人懷疑被詐騙,或中止有關電話號碼。

周偉光又稱,詐騙集團多身處海外,已透過司長辦和廣東省公安廳,希望下次參與海外聯合行動時,澳門為其中一員。

保安司長黃少澤表示,打擊電腦犯罪法已啟動立法程序,希望加快步伐,修法內容包括新增偽基站犯罪,及加重對攻擊基礎設施網絡罪的刑罰,以及將針對重要設施電腦系統的犯罪視為公罪。

安全城市民須有安全感

議員柳智毅指出,施政報告中多次提及建設安全城市,安全城市有否指標、系數?

黃少澤坦言,警方已留意國際組織評定“安全城市”有49項指標,包括健康、環境、個人安全,頗為複雜。國際組織可能會要求國家和地區提供複雜數據,將來是否參加國際評選,社會可以再提供意見。

他稱,“安全城市”沒指標和系數,主要是客觀數據和追求主觀感受。安全城市的犯罪數據必須減少、破案率增加。建設安全城市必須讓市民有安全感,要令市民有「出門不怕偷、屋內不怕賊、網上網下都安全,有困難要求助,求助可成功的感覺。」

黃少澤表示,全球化推進,安全問題在世界各國各地區已經成為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需要各方合作應對。澳門在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與世界各地和內地各省市的人員和經貿往來將更密切,治安新問題和新情況可能會逐漸浮現,澳門不可能獨善其身,也不足以獨力應付。保安當局將繼續加強區際和國際警務合作,創新與內地、香港和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合作交流機制,豐富合作內容,促進與各地警方合作,情報互通、資源共享,攜手治理區域安全,確保澳門在內外各種複雜因素的影響下,保持安全穩定。

看內地天眼保安首流口水

長黃少澤形容內地的天眼系統令他“流口水”,親眼看見才知道,天眼無死角。反觀澳門,天眼拍到住宅騎樓也不行,他認為這值得社會關注和探討。

黃少澤指出,考察期間,他也特別關注保障私隱問題,內地有法律監督、處理信息時模糊化,由專人處理,以確保私隱。

黃少澤稱,將繼續推進天眼系統,令天眼覆蓋人工島、新城 A區及各新區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