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俊榮主持托兒所開幕

【本報訊】由社會工作局委託澳門教區管理和營運的澳門教區梁文燕托兒所及親子館昨日舉行開幕典禮,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及一眾嘉賓主持啟動儀式,期間參觀托兒所及親子館及聽取相關簡報。

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中聯辦社會工作部戴儒鳴副部長、天主教澳門教區李斌生主教、社工局黃艷梅局長及澳門教區梁文燕托兒所劉小玲院長以植樹澆灌的方式,為澳門教區梁文燕托兒所及親子館主持啟動儀式,象徵幼兒茁壯成長。

譚俊榮司長致辭表示,特區政府積極創設條件發展優質的托兒服務,同時亦關注有發展障礙兒童的照顧需要,目前正推動早療服務短中長期優化措施,為幼兒、在學兒童等,提供所需的適切服務,協助他們融入社會,構建關愛共融的社會氛圍。

黃艷梅局長感謝澳門教區長期以來為本澳兒青服務作出貢獻,為回應社會對各類服務的需求,將梁文燕培幼院改建成大型托兒所,此外更善用現址的多功能活動空間,創設本澳首間親子館,為本澳家庭帶來美好的托兒和成長環境,締造和諧共融的幸福家庭。

社會工作局已制定托兒服務五年規劃(2018-2022),持續透過各項配套跟進措施,規劃每個年齡層托額比例,確保所有2歲兒童都有托額供應,並將會有序推行弱勢家庭幼兒優先入托的政策,全面提升托兒所服務質素,包括持續推行服務評鑑,優化設施運作和設備安全,以及加強人員培訓和支持;同時亦會開展共融托位計劃。

目前本澳托兒所已增加至54間(37間與政府合作開辦,17間為私營),合共可提供約10,000個托額,並基本可以滿足全澳約7,000名2歲幼兒對托兒服務的需求。2018年將在不同區域籌設4間新托兒所(北區、中區及離島區),預計托額可進一步增至11,000個,托額數量佔0-3歲兒童人口的約50%,遠較國際平均水平35%為高。

澳門教區梁文燕托兒所位於西灣公園街,由梁文燕培幼院改建而成,面積共3,109平方米,收托1至3歲幼兒,共提供510個服務名額,服務包括全日班、半日班、延長托兒時間等服務;設於該所一樓多功能活動空間設置全澳首間親子館,主題為「同樂‧共融」,為未滿4歲幼兒及其照顧者提供一個共樂的環境。親子館會配合幼兒的成長發展需要而設置不同的區域活動,鼓勵包括父母、外/祖父母等幼兒照顧者於親子館內與幼兒共同遊戲,過程中增進彼此間的認識、接納和感情,從而締造和諧共融的家庭關係。

出席活動還有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何麗鑽顧問和林曉白顧問,社會工作局韓衛副局長、區志強副局長、研究及規劃廳鄧潔芳廳長和多名主管人員,以及各社會服務界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