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擴大在挪部署 俄方 : 將帶來惡果

【香港中通社8月16日電】挪威國防大臣巴克-延森15日宣佈,挪威和美國近日達成協議,將擴大美國海軍陸戰隊在挪威臨時部署的規模,人數可能從目前的330人增至700人。

據新華網報道,巴克-延森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將在2018年後繼續以輪換駐紮的形式在挪威部署海軍陸戰隊員進行訓練和演習,部署地點除挪威中部的韋恩內斯軍事基地外,還將增加挪威北部的一個基地。

聲明說,部分美國海軍陸戰隊員最早可能於今年秋天被部署到挪威北部的基地。根據新的安排,最終部署在挪威的美軍人數可能達到700人。

美國從2017年1月起以輪換駐紮的形式向韋恩內斯軍事基地臨時部署約330名海軍陸戰隊員,該安排將持續至2018年年底。挪威國防部今年6月表示,支持從明年起大幅增加臨時部署在挪威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員人數,新安排的期限為5年。

據海外網報道,俄羅斯駐奧斯陸大使館日前發表聲明回應稱“這樣的行動……讓挪威變得不可預測,會加劇地區緊張局勢,導致軍備競賽,令北歐局勢不穩定。”聲明指出,俄羅斯方面將此舉視為“明顯不友好的”舉動,將帶來惡果。

事實上,早在6月就有外媒曝出,挪威計劃請求美國在2019年之前派遣700名海軍陸戰隊員進駐挪威,這支軍隊屆時將會被部署在挪威與俄羅斯交界處。外媒分析認為,此舉或加劇挪威與東部鄰國俄羅斯的緊張關係。

挪威外長埃里克森向記者透露,請求美國增兵是為了增強北約軍隊冬季作戰能力,這一決定并不意味著挪威允許美國在挪建立永久基地,也并非針對俄羅斯。

外媒指出,挪威邀請首批美國海軍陸戰隊進駐時,激怒了俄羅斯。莫斯科方面當時表示,這種舉措將使得雙邊關係惡化,也會加劇北約北翼的緊張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