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訪巴拉圭 被稱“中國台灣總統”

【香港中通社8月16日電】蔡英文近日出訪中南美洲的巴拉圭,有媒體關注到,巴拉圭新總統阿布鐸在推特(網上社交平台)分享照片時,稱呼蔡英文為“中國台灣總統”,媒體質疑這究竟是“筆誤還是故意則不得而知”。但肯定的是,對蔡英文來說,是被“潑了盆冷水”,甚至被嘲諷“這種屈辱蔡怎能忍受”“要不要全面抵制巴拉圭”。

巴拉圭是台灣目前在南美洲唯一“邦交國”。蔡英文於當地時間15日出席阿布鐸的就職典禮,事後阿布鐸在推特上分享照片時,寫道“投資、貿易以及基礎設施是我們與中國台灣總統蔡英文討論的主軸,感謝蒞臨。”此句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將蔡英文稱為“中國台灣總統”。

對此,有台媒擔憂,這到底是阿布鐸有意為之?還是無心之失?就不得而知,然而這種事情不是沒有先例。2016年,蔡英文出訪還是台灣“邦交國”的巴拿馬,蔡英文前腳才離開巴拿馬,但後腳隨行的民進黨立委許智傑發現,巴拿馬總統瓦雷拉的臉書(facebook)“有個小地方似乎怪怪的”,因為瓦雷拉的臉書提到“台巴”固有“邦誼”,寫著“巴拿馬和中國(台灣)是歷史性的夥伴關係”。

當年時任台灣“外交部長”的李大維對此釋稱,因為情勢比較特殊,國外政要經常會有混淆的情況,需要特別提醒,這是無心的失誤。

然而隨後發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巴拿馬時間2017年6月12日晚8時,巴拿馬總統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在國家電視台全國新聞聯播節目上,正式向全世界宣佈:巴拿馬共和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

世新大學副校長游梓翔16日則在臉書上撰文指出,按照綠營許多政治人物和網友的邏輯,連說“九二共識”都是“屈辱”,支持“九二共識”的企業都要被嘲笑抵制。那麼,巴拉圭總統阿布鐸的這個“中國台灣”還得了?他諷刺“賴神、政府發言人還有勇哥勇弟們,怎能不群起攻之,立刻要求阿布鐸更正”“網友怎能不發起抵制巴拉圭”“這種屈辱蔡‘總統’怎能忍受”“要不要全面抵制巴拉圭”。